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原因 >

为何晚8点后进食更易长胖

2009-08-13 09:22:19来源:网络整理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际,一些酒楼、餐厅前便车水马龙,人来人往,里面的人推杯换盏、大吃大喝。在这些人中,有相当一部分表现为大腹便便,明显肥胖。而肥胖的持续,必然要导致患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生活方式病”的风险增高。

  一直以来,人们认为肥胖是由于吃得过多、过腻导致的,但科学家近年来发现,在人体细胞中含有一种叫做BMAL1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广泛地分布在人体除脑组织外的其他各处脂肪细胞之中。BMAL1与脱氧核糖核酸结合产生“时间基因”,可以控制人体生物钟,并指令细胞存储脂肪,成为脂肪仓库。BMAL1越多,脂肪细胞里的脂肪也越多。BMAL1在24小时内其含量不断变化,夜间多白天少,以晚10时到次日2时达最高峰,高于白天20倍,下午3时最少。

  夜间活动量小,能量消耗低,如果食物摄入过多,多余的热量在胰岛素作用下就会合成脂肪,而此时可促进脂肪堆积的BMAL1在体内含量很高,它可以瞬间将脂肪存储于脂肪细胞中。因此,深夜吃饭必然成为肥胖的原因,哪怕是仅仅吃些方便面。

  可见,肥胖者要想有效减肥,除了控制食物的摄入量外,还要注意饮食时间和适当运动。建议在早晨阳光充足、体内BMAL1减少的情况下吃好早餐,养成拒绝夜餐的习惯,晚间8点以后最好不要再吃东西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