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只吃水果减肥不可取

2009-07-06 10:06:47来源:网络整理

  盛夏来临,大量水果纷纷上市,有些人特别是年轻女孩为了快速减肥,大量吃水果,但不吃主食。专家认为,单靠多吃水果减肥,不注重其他食物的摄入和运动是不科学的。

  采用这种所谓的饥饿方法减肥,是错误的,会造成营养素摄入不平衡,营养不良、面色差,不仅不美还会损害健康。

  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贾健斌认为,科学的减肥原则应该是在保证营养平衡的前提下,适当减少能量的摄入,同时通过运动来增加能量的消耗,减少能量的积累和增加体内脂肪的消耗。

  谷类可以提供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和一定的膳食纤维,膳食要以谷类为主,每餐都要有一定量的谷类食物摄入,既保证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的摄入,也保证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每人每天应吃谷类的量在300克至500克;还要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等动物性食物,以保证一定的能量和优质蛋白质及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但此类食物不要摄入过多,平均每天控制在100克至200克即可。

  在保证“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的原则的同时,多吃蔬菜和水果是有利于减肥的。蔬菜和水果中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食物体积,产生饱腹感。蔬菜每天应摄入300克至500克,同时还可吃水果200克至400克。

  除注意平衡膳食外,还应每天保证一定量的运动,以消耗过多的能量。运动的方式以有氧运动为主,快走、跑步、游泳、爬山等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