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早餐减肥最关心的9个问题解答

2013-04-21 23:27:48来源:减肥ing

  中国养生讲“早吃饱,午吃好,晚吃少”,外国谚语讲“早餐像皇帝,中午像平民,晚餐乞丐”,可见早餐是一定要吃够吃好。但这可不是瞎吃,吃不对了照样胖,会吃的才能同时燃烧卡路里。今天,我们就和营养专家探讨其中的奥妙。

  Q:为什么早上一定要多吃些,不怕胖吗?

  A:因为人经过一宿的睡眠后,血液中的葡萄糖消耗极大,已不能供应大脑和身体所需,若持续不得到营养,就会疲倦乏力,甚至出现恶心、呕吐、头晕等现象,无法精力充沛地投入工作。这时摄入的适度的营养将全部转化为能量供给身体,而不会往皮下去储存。更何况早餐带来的饱腹感,会让人中午少吃些。就算是对肌肤,也需要从早餐得到营养,最大的好处是在于增加肌肤抵抗力。

  Q:那就是说在家吃就能少摄入热量是吧?

  A:大道理上是,但也要看你怎么吃。如果是在家吃“回味早餐”那也很不可取,就是将剩饭菜随便热热,或用剩饭菜煮面条等等。很多人可能认为这样营养也全面均衡,但其实剩饭菜隔夜后,蔬菜可能产生亚硝酸(一种致癌物质),吃进去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并且如果是昨晚剩下的油份大的菜肴,既不适合早上还脆弱的肠胃,还会增加更多的卡路里。所以还是应该每餐吃完尽量不剩,早上起来重新做。

  Q:如何保证早餐摄入的营养都是低卡路里的?

  A:首先主食的选择和烹饪方法要注意,少油少糖,这和正常的饮食建议一样。但是早餐时人的食欲旺盛,一不小心容易吃多,所以要选择纤维素高的主食,易产生饱腹感的。如豆类,粗粮,蔬菜水果。可能有些人觉得肉类不可取,但其实肉类因为消化得慢,也是很好的饱腹感的食物,并且让全部营养素更均衡。

  Q:肉类偏巧是中国人早餐不习惯吃的,怎么解决?

  A:高品质的火腿片,或是皮蛋瘦肉粥类型的。总之一定要是营养的作法,将肉类的营养成分全部保留,而不能以淀粉,油炸及高盐高糖的形式来增加其热量。

  Q:听说水果和主餐不能一起吃,那早餐怎么协调?

  A:水果中的酸类确实可能会让刚吃饱的胃不舒服,这个需要自己调整。方法有二,一是在吃早餐之前吃,而后隔上十几分钟再吃营养早餐(这也是常吃自助餐的外国人的通常方法,在自助餐的顺序上一定先吃水果,后进正餐),或是带到公司吃,像小加餐一样在十点前吃掉。知道吗?此时肌肤也正需要水果的水分和维生素,而且水果产生的饱腹感会让你午饭少吃些。

  Q:可是早上很忙,除了周末能按照上面说的吃,工作日只能在上班路上吃,那怎么办?

  A:那么起码要少吃传统风味早餐,也就是油条、豆浆。我们很多人,从小就在爷爷奶奶的带领下,习惯了早上吃油条加豆浆的,不但口味上习惯了这种吃法,而且感情上也有多年的“积蓄”。但这些高温油炸食品,跟烧饼、蛋饼、煎饺等一样都有油脂偏高的问题。食物经过高温油炸之后,营养素会被破坏,还会产生致癌物质(这和肉类中的健康油份可还真不一样);而且油条的热量也比较高,油脂也难消化,再加上豆浆也属于中脂性食品,这种早餐组合的油脂量明显超标,不宜长期使用。

  Q:西式快餐类的早餐又如何呢?

  A:这种我们称之为“速食早餐”的西式快餐原来真的是垃圾,如汉堡包、油炸鸡翅等,同样是高热量,虽然加上了咖啡或牛奶、红茶,仍然有缺乏纤维素矿物质的问题。但它们现在确实改进了些,配了水果或蔬菜汤等,以保证各种营养素的摄入,但其优质营养的含量仍然很低,所以最好不要长期食用。

  Q:若制订个一周七天最简单完善的燃烧卡路里早餐食谱,大概怎么弄?

  A:主食应以新鲜熬出来的粗粮或豆类粥为主,因为豆类纤维素高,还易产生饱腹感,这样到了中午也不会有饥肠辘辘而想大吃一顿的冲动。一只鸡蛋以补充全天所需蛋白质,最好煮着吃,如果喜欢煎的口味,也要沥掉多余油份。外加两片火腿或油份不大的红肉类。水果和蔬菜交替着吃,原则是选择纤维素高的水果或蔬菜,比如绿菜叶,而非根茎类,这样你消化这些食物所消耗的热量还往往大于从其中吸收的热量呢,但人却感觉饱了,正所谓“靠吃来瘦”!

  Q:还有什么特别的方法来帮助早上燃烧卡路里吗?

  A:我们常说早上醒来后应该先喝一大杯水,这个对于燃烧卡路里也一样。因为血液流动变缓,让一宿体内积存的废物无法排出,一大杯水就像启动了一个程序,血液开始运动,通过代谢排出毒素,这对于皮肤也是超级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