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运动减肥后体重为何易反弹?

2009-05-01 09:09:02来源:网络整理

  当一个人通过一段时间内多消耗能量减轻了体重后,只要恢复减重前的生活习惯,——不比减重前多吃或少吃,也不比减重前多运动或少运动,这个人的体重还是会慢慢上升。 

  我们都知道运动不仅能帮人减轻体重还能帮人增加肌肉。读了美国健身教练乔治。克鲁伊斯的减肥书《清晨八分钟》,我知道了人体每天消耗的能量是与肌肉的体重同比增长的。那么,是不是在减重的同时把身体练得很强壮,使自己虽然是体重下降了,但是每天消耗的能量超过减肥前就可以从此拥有不反弹的好身材呢? 

  答案是让大家失望的。美国《力量与训练研究》杂志通过跟踪200名由于各种原因而退掉健身房会员资格的男性后发现,这些人4周没有参加锻炼,肌肉力量平均减少了17%。而《运动医疗》杂志则对美国橄榄球大联盟(NFL)的受伤球员伤愈归队后的前3场比赛做出了系统评估,有33%的运动员表现不如从前。这两本专业杂志不约而同地量化了肌肉用进废退的真理。 

  恢复减肥前的生活习惯后,肌肉会渐渐恢复到原来的发达水平,肌肉的体积和重量都会减少。 

  让我们再来考虑一下肥肉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肌肉减少的情况下每天消耗的能量也会减少,当肌肉恢复到原来的发达水平时,如果肥肉的量还保持减肥后的水平,根据哈里斯·本尼迪克特方程式: 

  女性休息代谢速率(卡)=655+(9.6x公斤体重)+ (1.8 x厘米身高)-(4.7 x 年岁); 

  男性休息代谢速率(卡)=66+ (13.7 x 公斤体重)+(5 x厘米身高)-(6.8 x年岁) 

  我们可以知道他每天消耗的能量要低于减肥前,既然每天摄入的能量低于减肥前,则: 

  减肥后每天需要的能量<减肥后每天摄入的能量 

  所以会有消耗不完的能量物质存起来所以,肥肉会增加直到减肥后每天需要的能量能够等于减肥后每天摄入的能量。 

  运动减肥后的反弹期内,肌肉减少,肥肉增加,但这不等于肌肉变成了肥肉。前者是因为减肥后比减肥前的运动量降低了而减少的;后者是因为每天消耗的能量低于摄入的能量而增加的。 

  如何防止运动后体重反弹 

  要缓慢减少运动量,例如原来每周每天都运动1个小时,可以逐渐减少为每天运动45分钟,再逐渐减少为每周运动3次左右即可。但前千万不要完全放弃运动。有规律的运动不仅能保持体形,还能让你更健康有活力。 

  饮食上也要注意调整,运动量减少,应适量减少摄食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