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主食减肥 >

不吃主食就能减肥吗?

2009-04-25 10:00:35来源:网络整理
  “要减肥,就少吃主食。”“吃米、面长肉。”现在,很多人为了减肥都把含有碳水化合物的主食列入他们的食物黑名单中。而不吃主食的减肥方法也的确在很多人身上迅速见效,其主要原因就是热量摄入减少,但是,长期缺少碳水化合物会给人体带来很多伤害。

  ○不吃主食减肥效果好?

  “不吃主食,饿了就吃水果。”近几年一直处在“减肥中”的王女士每天早晚都坚持跑步,而且吃饭时基本上不碰米饭、面等食物,就吃水果、青菜再喝点酸奶。“还是很有效的,刚开始的一个月,一下子瘦了7斤。”王女士对自己的减肥效果非常满意,在近三年的时间里,她的身材一直保持得很苗条,但在健康体检中,她却被查出有缺铁性贫血,而且抵抗力很差,几乎每个月都要感冒一两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王女士这样拒绝主食、远离碳水化合物的减肥者还真不少,他们往往认为不摄取米饭、面食等含淀粉量高的主食,只增加高蛋白、高纤维食物的摄入,可以达到快速减肥的目的。

  ○缺乏碳水化合物的代价

  “时下不少时尚女性将米饭、面条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视为"大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付三仙说,这是因为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转化成葡萄糖,并且直接给人体提供能量,所以许多人都会选择“戒”主食来控制能量。但其实,我们人体每天需要的能量由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提供。其中,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占55%~65%。主食中富含碳水化合物,是每天不可或缺的食品之一。虽然蔬菜、奶类和糖类也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碳水化合物,但并不能取代主食。

  “而且,与蛋白质和脂肪不同,身体中的碳水化合物贮备非常有限。”付三仙说,如果在运动时人体得不到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供应,将导致肌肉出现疲乏而无动力。不仅如此,如果膳食中长期缺乏主食还会导致血糖含量降低,产生头晕、心悸、脑功能障碍等问题,严重者会导致低血糖昏迷,时间久了,还会造成体内钙、铁、钾等微量元素的流失。“在运动与膳食营养的补给中,除了适量的蛋白质、脂肪和水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碳水化合物的补充。”郑州维体健身俱乐部私人教练王超说,碳水化合物缺失势必对身体造成伤害。

  而且,据国外专家的研究,在减肥中几乎戒除碳水化合物的人在需要高度认知能力的测试中发生了困难,而且摄入碳水化合物不足,体内合成的葡萄糖就会不足,而葡萄糖是大脑工作的唯一能量来源。停止摄入主食,完全靠蛋白质和蔬菜来提供能量后,很容易导致血糖偏低,大脑的能量供应不足,人就会感到不能集中精力、烦躁、疲倦。

  ○主食地位不可替代

  “然而,目前仍有很多人认为摄入碳水化合物会导致发胖,因此往往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付三仙说,事实上,人是否长胖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总热量的摄入量超过了消耗量。如果增加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同时又减少了脂肪的摄入,摄入的总热量就不会超标。而且,主食的摄入可以使人产生饱腹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节制饮食的作用,但如果不吃主食,只吃菜,那么摄入的脂肪量必然上升,所以许多人不吃主食还是会发胖。

  那么每天吃多少主食才能保证充足碳水化合物的供给,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呢?“一般的成年女性每天摄入主食半斤左右就可以了。”付三仙介绍,碳水化合物的来源非常丰富,但健康并且低脂的才为优质碳水化合物。除了我们所熟悉的谷类、面食外,马铃薯也是极佳的碳水化合物来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