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晚上吃东西就会长胖吗?

2009-03-19 10:10:18来源:网络整理
充满诱惑的美食
充满诱惑的美食

  晚上8点绝对是一个神奇时刻。

  大多数人都知道,严格的节食者在晚上睡觉前是绝对不会挨近食物的,因为他们认为晚上吃的东西必定会“物超所值”。他们常常挂在嘴边的“经典理论”是:人的新陈代谢在晚上会显著降低,人不太可能大半夜还在燃烧能量(当然梦游者除外)。

  事实上,一个人在中午消耗的能量和晚上消耗的并无差别。

  觉得能量消耗不同时段有差别这一理论广为传播的原因可能与人们的误解有关。许多人白天工作繁忙,吃饭都是马马虎虎地凑合,到了晚上感到饥饿难当时就会想到加餐。当他们终于有时间吃点东西时,通常表现得有些饥不择食,看到什么吃什么;而且令人吃惊的是,人们常常会选择简易快捷的食物,如薯片啦,快餐啦。当然也有另外一种情况,有些人一日三餐已经是酒足饭饱,但到了晚上还想再加一顿,这必然会增加额外的热量。

  减肥成功或体型保持良好的人都不太会在晚上吃很多,因为通常情况下他们在白天已经获得了必要的热量。所以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们要么根本就没有吃东西的念头,要么会尽力克制。无论何种情况,总之他们热量的收支是平衡的。

  事实上,很少有相关研究以人体作为对象,这主要是因为这样的研究需要的劳动强度通常令人难以置信。它需要研究者对受试者进行密切随访,这些受试者答应在坚持仔细记录饮食和运动习惯的数周内,决不漏掉任何能量消耗的记录,在此期间他们要完全改变旧有吃东西的习惯。但受试者自己记的食物和运动日记并不是非常准确。尝试过节食的人都知道,要一笔一笔地计算家中饭菜和钟爱的零食所带来的热量,不仅是个宏大的工程,还会让自己很有负罪感。

  但数项动物试验,包括2003年在俄勒冈卫生和科学大学对上述理论进行的研究,发现夜间摄入的热量并不比白天摄入的更容易让人发胖。俄勒冈州的研究人员对几组猴子进行了观察,他们在一天中的不同时候给这些猴子喂养精确称量的食物。结果显示,只要每天摄取的热量和消耗的抵消,那么即使主要在晚上吃东西,也不会增加体重。纽约大学亨特学院营养学副教授阿林·斯巴克指出:“想要保持身材,最重要在于热量的收支平衡。”

  人群中有2%的人患有一种奇怪的疾病,他们晚上会狼吞虎咽地吃下很多东西,每晚都会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但早上醒来之后却食欲全无,这种情况被称为夜食症。夜食症的患者在夜间获得主要的热量,他们通常半夜频频醒来,每次总要吃点高热量的食物(根据研究,他们最喜欢吃的是花生酱)方能再次入睡。在有夜食症的人中,只有一半人是真正的肥胖者(余下的要么苗条,要么只是轻微超重)。对于这种疾病尚无良方,只能通过抗抑郁治疗来缓解症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