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只喝酵素减肥不靠谱

2015-08-09 08:27:21来源:减肥ing

  夏天以来,关于喝酵素瘦身的话题盛极一时。“水果酵素”所宣传的“减肥”“养颜”“排毒”等功效,让它成为爱美人士竞相追捧的对象。什么是酵素?酵素能减肥吗?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表示,不要奢望靠喝点甜味的“酵素”产品就能减肥。

  1.酵素只是听起来高大上而已

  网上很流行的一种说法是:酵素是目前很流行的健康食品,它不仅可以帮助排出身体内的毒素,还可以帮助身体加快新陈代谢、改善便秘、消除多余的脂肪,重要的一点是,由于它是从食物里提取出来的,对身体几乎没有副作用。

  酵素究竟是何方神圣?范志红表示,酵素就是酶。日本人把酶叫作酵素,中国人听了觉得比较时髦,比较唬人,所以很多保健品喜欢用这个词。其实目前流行的所谓“酵素”类产品是糖和水果进行发酵之后的产品,大白话说就是“水果泡菜”加上“低度甜味水果酒”的混合物。其中有糖分、多种有机酸、酒精等成分,也有少量维生素。“也有些产品是粉末状,具体是怎么做的,其中含有什么成分,无法预料。但无论如何,它们和酶已经不是一回事了。”

  2.酵素中活性酶的含量很低

  “如果确实是自制的发酵产品,含有一些有机酸和发酵产生的维生素,就像吃乳酸菌发酵的泡菜、喝酵母菌发酵的醪糟,多少有益于消化吸收。但正常三餐的情况下,只靠喝点甜味的‘酵素’产品就想减肥是奢望,说治糖尿病就更不靠谱了。”范志红称。

  果壳网也曾经专门解释过,作为蛋白质存在形式之一的酶,从植物细胞中被释放出来后,很快就被微生物们作为营养物质分解吸收了。所以,“水果酵素”中,水果来源的酶含量极低。而更多的,则是微生物活动分泌的,或者微生物死亡裂解后释放的酶。或许,“水果酵素”改名为“菌酵素”或 “菌酶”更为贴切。即便如此,总蛋白在整个发酵液中的比例也只有0.02%左右,具有活性的酶的含量更少。

  3.三餐之外建议每天饮半杯即可

  有消费者表示:“喝酵素把我的身体彻底弄垮了。20来天时间,爬二楼都喘得不行,一到下午就发烧,这是怎么回事?”范志红虽然表示不知道这位消费者以前那20多天是怎么吃的,但她认为,水果加糖的低度酒精发酵液(传说中的“水果酵素”)营养很不全面,严重缺乏蛋白质、微量元素,长期只喝它,只会让体质严重下降。

  “决不能每天以这种发酵液为生,也不能三餐饭菜吃得很少,靠大杯喝这种酵素来‘养生’。”范志红表示,人体机器需要几十种营养成分来维护,不能随便减。即便三餐正常,再喝这种自制的“水果酵素”,也建议每天不超过半杯。因为自家发酵很难控制成分,担心发酵液中含有除了酒精之外的杂醇(比如甲醇、丁醇等),它们比酒精毒性大得多,喝多了有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