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认识肥胖 >

如何区分青春期正常发育和肥胖

2009-03-17 08:42:14来源:网络整理
  孩子在青春发育的过程中,往往会长势迅猛,体重可能比一般的同龄孩子大很多。显得块头很大。然而,家长一定要明白,孩子的超重并不一定是肥胖。

  有一些青春发育期的孩子,他们体重过重是因为非脂肪组织的增长,如肌肉、骨骼等等,而不是脂肪长得太多,所以应该属于正常青春发育,通常不危害健康。

  肥胖的确切含意是身体内脂肪的过度沉积,只有多余的脂肪才和高血压、脂质异常症、糖尿病等疾病有关系,而且明显增加成年后发胖的可能性。所以,区别孩子蹿个和肥胖这两者是很重要的。那么,如何进行区分呢?

  首先可以.计算体质指数(BMI)。如前所说,体质指数=体重X身高X2(单位是公斤/米2),这个指标准确地反映了皮下脂肪以及全身脂肪的含量。而且,体质指数和血压、血脂以及脂蛋白呈正相关,也就是说,体质指数越高,血压、血脂以及脂蛋白也就越高。

  另外,青春发育期的体质指数越高,成年后就越容易发胖,也就越容易患肥胖有关的疾病,如高血压、脂质异常症、糖尿病、冠心病等等,因而寿命也越短。肥胖儿童的体质指数会异常升高,而正常青春发育的孩子拥有正常的体质指数,所以用体质指数来鉴别肥胖和正常青春发育是很可靠的。

  另外,也可以直接测量儿童皮下脂肪的厚度。方法是让儿童直立,从锁骨的中点向下画一条垂直线,再沿着肚脐画一条水平线,找到两条线的交汇处,用左手的拇指和食指放在皮肤上,两指间距3厘米,捏起皮肤,用精密卡尺测量皮摺的厚度。这样就可以直接反映皮下脂肪的多少。脂肪多的就是肥胖,脂肪不多的则是正常青春发育。

  请家长注意,可别给孩子错戴上小胖墩的帽子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