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网友减肥经验 >

网友经验总结七个减肥法则

2008-12-22 10:49:47来源:网络整理

  记得11月给日本外宾表演孔雀飞来的时候,还是体重115斤的胖妞一个。当日的表演状态其实很好,是有史以来跳孔雀舞最酣畅淋漓的一次,只可惜拍下来的视频经不起细看,镜头拉特写的时候,手臂之肉感与腰身之肥硕让自己都油然而生厌恶之感。哎,那时候与伟排托举,也真是苦了这孩子。

  哼哼,现在,2008年2月,终于可以说,体重已经稳定在100斤左右了。其实前段日子在诺宝封闭集训的时候,体重还不到100斤呢。

  个人成年以来的最轻记录,似乎是92斤吧,那是本科阶段。很清楚地记得刚来上海读书的时候,两年半以前,体重是95。电脑里还保存着那时打手语歌的视频,《同一首歌》,穿着黑色高领衫,那样的清瘦,动作与表情也似乎因为整个人的清瘦而多了几分表现力。还有那段日子跳《梅花引》、跳《枉凝眉》的视频,虽然跳得还不甚好,但身形是纤巧灵秀的。每一次看那些视频都要发自内心地赞叹,啊,瘦下来真美。雪莉与我的相识,就是在那段时光。她迄今仍很怀念初次见面,我的舞蹈给她带来的震撼。几个月前她说,结婚后,你的身材就完全回不到以前的那个样子了,舞蹈感觉也有脱不去的成熟,表现不出少女之态了。我说,其实只是因为我胖了。她笑,神色间似乎不相信我是可以减下来的。

  其实,作为舞者来说,走进婚姻,只是让人从思想和身体上都更加成熟而已。只要保持住了身材,那么在舞台上的表现力只会上升,不会下降。不单是只能塑造少女的娇羞而已,更拓宽了戏路,塑造成熟的复杂的人物形象也可以得心应手。雪莉似乎不相信我还能演出一个小女孩的样子。呵呵,只能说,唱戏的她,还是舞蹈的门外汉。陈爱莲以60高龄尚能将林黛玉跳得出神入化,那么我,一个27岁的已婚者,为什么不能演好一个娇俏可爱、女扮男装的英台?

  当然,现在的我演小女孩的一个最最基本的前提是:身体要瘦下来。没有看得过眼的形体条件,就算舞蹈感觉和舞台经验再好也没用,一大妈在台上跳舞。

  自己也不太敢相信,其实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就已经减了15斤。天啊,多么惊人的数字。

  总结经验,还是很有几点的:

  第一,减肥总的原则是:使消耗大于摄入。那么就分两个方面,你可以加大消耗,也可以减少摄入,当然双管齐下更好。运动和节食(不是禁食)的办法都可以,至于针灸、吃药什么的就算了吧,假兮兮的。

  第二,先弄清体重是因为什么原因突飞猛涨,然后再有针对性地正本清源。想想自己胖起来,主要还是因为来上海后觉得离开家要对自己好一点,怕自己饿着,所以囤了很多零食在宿舍,每日晚上必像老鼠一般消夜,天天这么吃,不胖才怪。加上婚后心情有很长一段时间比较松懈,紧张不起来,所以,就算是一直坚持跳舞,所以体重反而有增无减。所以,我个人减肥的办法无非就是:坚决戒掉消夜,晚餐吃个八成饱,生活中忙碌充实一点,有压力是好事。瞧,多么简单。

  第三,平时的饮食结构要注意。脂肪和淀粉的摄入要尽量减少,垃圾食品戒掉,零食尽量少吃。晚上其实已经习惯了有一点饥饿的状态,如果实在饿得受不了了,只会选择脱脂奶粉,或者水果,万万不可投向饼干或者薯片或者巧克力。鱼肉是吃不胖的,平时可以多吃。猪肉就算了吧。

  第四,人的胃是有伸缩性的,吃饭节制一点,就吃个八成饱,坚持一段时间,就会发现食量明显变小了,吃到以前的一大半就开始感觉饱涨。这样很好,不会让人形成胃部突出的婴儿肥。但为了保证营养,每天吃点善存或者维他命片什么的还是极有必要的。

  第五,普洱茶是个很好的东西,的确喝了以后就有明显的新陈代谢加快(心跳加速,精神亢奋)的感觉。而且是温性的,适合冬天减肥,又不伤胃。俗话说,夏喝菊花,冬喝普洱。晚上饿了,冷了,喝点热的普洱茶会有点用。一天一杯,大概坚持了一个月左右,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现在也还是在偶尔喝。

  第六,舞蹈作为我的主要运动手段无疑是有帮助的,但说实话单纯跳跳舞的消耗其实不大,排那些业余性的舞蹈更是让人没什么出汗的机会。只有真正地去练基本功,像在舞校上课那样,才能有效地燃烧脂肪。

  第七,平时要注意收紧身体的某些部位,主要是腹部和臀部。其实专业的舞者就那样站在舞台上,其气质也是源源不绝地往外流泻的,气质何来?不外乎这样几点:脊椎上提,双肩下压,下巴微扬,收腹挺胸,收臀提臀,两脚扎根。小肚子一直是我的一个主要苦恼,这段日子体重虽然稳定下来,但电脑前坐久了,又发现,肚子那块局部肥胖的现象很严重。于是才深感董妈妈当年那句话的英明:肚子是坐出来的!

  根据董妈妈的判断,我是和她属于同一体型的,将来老了若发胖,也只会纵向胖,也就是长肚子,不大会横向胖成一个陀螺的。呵呵。记得一月初回汉,当时还是105斤,跟她谈到体重问题,说自己已经减了10斤了,她盯着我上下打量,眼光扫了几圈,然后开口:你还可以减10斤。我“啊”了一声。她微笑,说:不减到100斤不要上台跳舞!的确,现在的我基本保持在100斤了,也没有刻意去减。若再有点排新舞啦演出啦之类的任务,再努点力,95斤的目标其实很现实,一伸手就能够到。

  春天来了,夏天也不远了。上个月从衣橱里拖出以前穿不进的中裤的时候,已经惊喜地发现自己没问题了。原来女人,特别是跳舞的女人,还真是瘦点更自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