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哪些食物最有利于排毒减肥

2008-11-06 08:44:20来源:网络整理

  多吃碱性食物 有助人体排毒

  人体的血液的酸碱值为PH7.4,微碱的状态能让体内生化作用发挥到最理想的境界,同时也有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若吃下很多酸性食物的话,血液还是会因为身体的自我调控,而维持在PH7.4,但长期下来会增加肝脏、肾脏的负担,造成人体废物的排除不良,累积在内脏、关节、黏膜等处,导致关节炎、排毒功能降低等情况。

  理想的饮食,是应多偏向摄取碱性食物,碱性食物占每天饮食的百分之七十五,酸食物占百分之二十五。因为如果血液变酸的话,不但会影响器官功能的运作,白血球的功能也会下降,导致人体对疾病的防御力受损。

  要如何区分酸碱性的食物?

  食物的酸碱度,不是依口感的酸度,而是依其在体内被消化燃烧后所残存的矿物质来决定。例如所吃下的食物,经消化燃烧后所残留下来的矿物质是钾、钠、铁、镁、钙、锰等,则属于碱性食物;若为磷、氯、硫磺、碘、氟等,则为酸性食物。

  哪些食物是碱性?哪些是酸性?

  几乎所有的蔬菜、水果都是碱性的,其中,有机的蔬菜、水果的碱性更强,这是因为它们会吸收有机土壤里所含的碱性矿物质所致。现代有很多重病或癌症病人强调生机饮食,就是因为碱性可增加体内排毒功能,不仅可改善病况,避免恶化,甚至还可能回转痊愈。

  另外,成熟的水果,其碱性也较高;但有些水果例外,如加州梨、红梅并不是碱性,而是属于低酸性。

  酸性食物,则多属于油脂类、肉类、海鲜类、五谷类、蛋黄、乳酪等。但也有些是例外,例如五谷中的小米是碱性的。

  而有些豆类是酸性的,如扁豆、花生、核桃等;又如黄豆是碱性的,无糖豆浆是碱性,但若做成油豆腐或豆浆加糖等,则变成酸性食物。

  除了食物本身的酸碱性外,有些酸性食物经过一些适度的处理,可以降低其酸性。包括烹调,例如五榖不要经过加工、精致可减少酸的程度;少摄食糖份、腌渍物、精致调味料、饮料、冰淇淋等,可降低体内碱性的被破坏。

  面包也是属于酸性,但若经过烘烤后,面包的淀粉质就会转变为果糖,比较容易消化,酸性程度也会减少。还有豆类可透过浸泡的方式,减少其酸性,如绿豆、黄豆、苜蓿芽等

  至于要如何吸收到适量的矿物质?
  1.尽量摄食多种全榖类、豆夹类、蔬菜及绿色青菜、水果及不同的坚果等。
  2.选择栽种在不同区域或国家的前述产品。
  3.用简单的烹调,不要过度烹煮,不要加很多调味料、油或炸,宜多生食或氽烫。
  4.避免食用过度精致的食物,如白米、糖份、黄豆粉、脂肪、精致油等。
  5.服用药物也要小心,因为某些药物会造成酸性体质,例利尿剂会让尿液带走体内的矿物质,如无需要尽量少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