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人群减肥 > 男人减肥 >

男人如何预防脂肪肝

2008-09-20 10:43:46来源:网络整理

  人体内有一种特殊的供能物质,它的名字叫甘油三酯。正常人肝脏内的脂肪只占肝湿重的3%-4%,但肝脏内的脂肪含量超过肝湿重的5%就会产生病症,称为脂肪肝。

  在全世界有25%的人可能发展为脂肪肝,在一些富裕地区和行为方式不科学的人群中,脂肪肝者的比例还可能高达50%。

  WHAT 胖老公的福气?

  李梅的老公白白胖胖,姐妹们都恭喜她有福气。然而今年的体检却查出李梅的老公有脂肪肝。难怪原来食欲旺盛的老公现在有疲劳、恶心、呕吐和乏力、肝区疼痛,有时还有腹胀,右上腹胀满和压迫感。这事让李梅有了些担心。然而,当李梅把这种心事与姐妹们吐露时,那些她们也似乎找到了共同语言。原来患脂肪肝的老公多多。

  WHY肝脏不能贮存脂肪

  肝脏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参与糖类、脂类、蛋白质的代谢。其中,肝脏主要参与内源性脂肪的合成与转运。肝脏不能贮存脂肪,所以其合成的脂肪又及时地形成极低密度脂蛋白而转运到血液中去。当人长期过多摄入胆固醇、脂肪,或营养不良、饥饿以致超过肝脏的代谢能力时,就容易使肝内脂肪代谢发生障碍,造成脂肪细胞堆积,产生脂肪肝。

  轻型脂肪肝--严重脂肪肝其脂肪的重量可达肝湿重的40%-50%。含脂肪量在5%到10%时为轻型脂肪肝;

  中型脂肪肝--脂肪量达到10%至15%时为中型脂肪肝。

  重型脂肪肝--脂肪量达到25%-50%,或是大于30%时即为重型脂肪肝。

  WHO到底是谁让肝脏胖了起来?

  脂肪肝是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现代病,而且这种不良方式主要体现在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临睡前加餐等方面。另外,缺少锻炼也是一个帮凶,会使人体营养过剩导致脂肪肝。这里爱妻子请注意:脂肪肝的产生还有4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1 你老公有糖尿病?

  是糖尿病可以引起脂肪肝。临床研究发现,约50%的糖尿病患者可发生脂肪肝,约25%的脂肪肝患者有糖尿病。

  2 他是一个酒徒?

  是大量长期饮酒可导致脂肪肝。因为乙醇可造成肝细胞代谢紊乱,而且过多饮酒者食欲都会降低,因而食物中的胆碱摄入减少,而胆碱是清除甘油三酯的。胆碱少,甘油三酯的清除也减少,从而导致脂肪肝。

  3 这家伙吃抗生素不上瘾吧?

  是某些药物和化学物中毒可能导致脂肪肝。比如,如过量服用或密切接触四环素、砷、银、汞、三氯化烯、四氯化碳、黄磷、巴比妥、黄曲霉素等,都可引起脂肪肝。

  4 如果他病着,你更要加倍小心!

  炎症、结核、细菌性肺炎及败血症等感染可以引起脂肪肝,因为这些情况会破坏肝细胞膜的完整性,使肝内脂肪代谢异常或肝细胞缺氧而形成脂肪肝。另外,柯兴氏综合症、甲状腺机能亢进、垂体前叶功能亢进、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溃疡病、慢性肝炎均可影响脂肪代谢,而发生脂肪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