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人群减肥 > 男人减肥 >

男人腹部减肥全攻略

2008-09-18 09:34:40来源:网络整理

  你是不是经常为买不到合适的裤子苦恼?你是否为自己的大腹便便感到汗颜?人到中年,腰腹是最容易发胖的部位。这里我们教给你三项必杀绝技:普拉提、瑜伽和器械,让你有效地减掉腰部和腹部的脂肪。

  普拉提教练 李欣

  青鸟健身目前唯一的四星级私人教练,青鸟健身第一位私人营养师。
  中国一级健身指导员
  2004年京华奥运健美先生评选冠军
  2005年网络评选京城十大健身教练之一

  瑜伽教练 赵明军

  毕业于山东体育学院运动系本科。
  从小接受正规运动训练,曾经是省青年篮球队员。
  因伤退役后一直坚持用瑜伽来练习和恢复身体的训练,在多年的练习中逐渐把瑜伽变成一种生活态度。

  器械教练 杨斌

  青鸟健身第一位四星级私人教练
  大陆第一位IHFI护脊运动教练
  2003年全国健美锦标赛75公斤级冠军

  歌手杨坤的私人教练

  Tide:人发胖往往是腰先粗起来,为什么腰部和腹部的脂肪容易堆积?

  李欣:腰部和腹部是身体最不容易运动到的一部分,运动少了,腹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减慢,脂肪和废物就容易在腹部堆积起来。另外,腰间赘肉也和人们久坐少动的生活习惯分不开。现在,在办公室里工作的白领越来越多,这些人活动太少,代步工具太多,上下班坐车,上下楼乘电梯,摄入的热量远远大于身体所需要的数量,因此容易发胖。

  Tide:那么,有什么针对性训练?

  李欣:腰腹减脂锻炼有个误区,很多人以为只要做做仰卧起坐,腹部赘肉就减掉了。其实,人体是个和谐的整体,锻炼时必须把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结合起来。腰部赘肉不仅和腰腹有关,和脊柱的关系也很大。脊柱侧弯或者位置不正,会造成该处的血液循环减慢,让脂肪和废物更快地堆积于腹部。久坐的习惯也容易造成驼背,腹部的受力会更少,因此更容易发胖。

  Tide:饮食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

  李欣: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讲,腰腹赘肉主要是由三类食物造成的。

  第一是糖。糖分为简单碳水化合物和复杂碳水化合物。现在食品中普遍含糖量过多,而且多为简单碳水化合物。比如,可乐、橙汁里面含有大量白砂糖,经常食用对人体有害,我们健身教练经常把白砂糖叫做“白杀糖”,因为它能杀人于无形。再比如,精米、白面中含有添加剂和染色剂,看起来好看,尝起来好吃,但热量高而营养少。我们往往过多地追求口感,而忽视了食物本身的味道。复杂碳水化合物如高粱、全麦、玉米、豆类,都要比那些精米、白面更有营养。

  第二是油。现在我们去饭店吃饭的频率越来越高,平均一个星期出去吃三四顿都是很正常的事。饭店为了吸引顾客,往往会在饭菜里放很多油,而且多为牛油。同精米、白面一样,这些油热量高而营养不够。人一天所需要的热量一般为2000~3000大卡,而出去吃一顿饭,摄入的热量就达到2000大卡,也就是说,你吃一顿饭的热量相当于身体一天需要的热量,而且我们去饭店一般都是吃晚饭,其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第三是酒精。酒精含有的热量也很惊人,1克酒精的热量就有7大卡,一听啤酒的热量也有170大卡。我们长一公斤脂肪需要7000大卡的热量,这样算下来,经常喝酒的人一个月长2~3公斤的脂肪是不足为奇的。所以喝酒一定要适度,每天喝25~30毫升的红酒能够软化血管,喝半小杯到一小杯啤酒能够促进身体循环,超过这个限度就会有发胖的危险。

  Tide:能否为读者提供一份营养配餐?

  李欣:营养配餐要因人而异。我们要计算会员每天身体消耗的能量,根据希望达到的目标、季节、现在有何种疾病等因素综合考虑,按周制定食谱,可以细化到每一餐。建议读者咨询有经验的营养师,量身定做自己的营养食谱。

  Tide:现在很多广告都推荐使用一些减肥器械,如利用声波振动减脂,这些器械有作用吗?

  李欣:运动分为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两种,我们提倡读者做主动运动。目前经过验证为确实有效的减肥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主动运动,另一种是中医疗法,如针灸。很多人奢望不费力气就能达到减肥的效果,躺着也能把脂肪减掉,这是一个错误的想法。锻炼的确很辛苦,但锻炼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身材,更重要的是为了健康,为了让我们有更好的精气神,更好地享受生活。退一步讲,与其生病时受很大的痛苦,不如平时锻炼时受一点苦,塑造一个健康的体格。

  Tide:减掉脂防一定要出汗吗?

  李欣:是的。要把脂肪燃烧掉,一定要持续运动20分钟以上,指望不痛不痒地运动几下就能把脂肪减掉的想法是不现实的。此外,还要保持一个较高的心率。减脂需要达到的运动心率可以用下面的公式来计算:

  运动心率=[(220-年龄)-静态心率]x(60%~80%)+静态心律

  由此得来的两个数据就是你减脂运动需要的上下值。

  Tide:可是人们普遍太忙,没有时间健身。

  李欣:其实要锻炼,总是可以找到时间的,比如饭后散步一会儿,能走路就不坐车,能爬楼梯就不乘电梯。成龙曾说,他看电视的时候也在锻炼腹肌,因为他不用遥控器,需要换台的时候得跑到电视机那里——这也是一种运动。现代人的问题不是忙,而是懒。

  Tide:那么这种“懒病”怎么治?

  李欣:不喜欢运动完全是一种惯性,而习惯是可以养成的。我每天要为会员上八九节课,同时要安排自己的健身计划,这就是我的习惯。如果一天不运动,我就会觉得浑身不舒服,肌肉也变松了。很多人忙于赚钱,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其实健康投资是个人资产最重要的一部分。我们经常说,健康是1,有了这个1,你就可以在后面加上任何数量的0。

 

  Tide:中年男人锻炼有什么注意事项?

  李欣:首先是运动的多样性。整天待在健身房里会让人厌倦,可以和高尔夫、爬山等运动结合起来。其次是要避免运动损伤。中年人的身体不比青年,因此运动要适度。比如,爬山是一项很好的运动,但是经常爬山会造成膝损伤。尤其是那些平时很少运动的人,肌肉的力量不足,运动的时候由于动作不正确,造成很大一部分力要由骨骼来承担,所以骨骼受损的可能性很大。

  Tide:减少腰腹赘肉你有什么“绝活”?

  李欣:我比较倾向于普拉提。有人把普拉提和瑜伽混为一谈,但其实它与瑜伽有很大不同。瑜伽侧重于内分泌的调整,而普拉提侧重体态的改善,尤其是脊柱和骨盆的改善,很多颈椎病患者练习普拉提以后病情都出现了好转。有时候,普拉提也用想象来激发潜能。例如在行走时想象头上顶着一本书,不能让书掉下来,从而让自己的脊柱保持直立的状态。

  普拉提和瑜伽最大的不同是:前者是动态的,后者是静态的;其次是,瑜伽是腹式呼吸,而普拉提是横向呼吸,呼吸的时候肋骨向左右两侧和后部扩张。横向呼吸能够很好地锻炼腹横肌。腹横肌对人体的稳定关系重大,但我们平时很少注意到腹横肌的锻炼。普拉提通过训练,让横向呼吸由有意识的练习,变成不自觉的习惯。普拉提从瑜伽、太极、武术、舞蹈中吸收了很多养料。其实,武术中常说的“气沉丹田”即是一种腹横肌的锻炼,因为只有动用腹横肌,“丹田”才会有“沉”的感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