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菜谱 >

中式减肥 6道药膳保苗条

2008-09-09 13:23:13来源:网络整理

  祖国医学中有很多治疗肥胖症的食疗、药膳方剂。我国人民膳食组成中,许多食物既是食品,也是药物,故古人早就有“医食同源、药食同根”之说。如冬瓜、山楂、山药等,都有降脂减肥之功效,既是食物,又有药效。药膳有多种形式,如药粥、药酒及药膳菜肴等,均确有减肥之功效。现录部分方膳如下,供选用。

  降脂饮

  【配方】 乌龙茶3克,槐角18克,首乌30克,冬瓜皮18克,山楂15克。

  【功用】 消脂去肥,用于肥胖症

  【制法】 先将槐角、首乌、冬瓜皮、山楂煎煮,取其汁趁热沏茶,浸泡茶浓时即可饮用,每天1剂。

  绿豆海带粥

  【配方】 绿豆100克,海带100克,粳米100克。

  【功用】 祛脂减肥。用于肥胖症。

  【制法】 将绿豆先煮待熟,放入粳米煮至熟稠,再加入海带丝。可分2次吃完,每天1剂。

  海带草决明汤

  【配方】 海带50克,草决明15克。

  【功用】 祛脂降压。用于肥胖伴高血压者。

  【制法】 水煎煮,喝汤吃海带。每天1剂,可以常吃。

  青茶饮

  【配方】 青茶适量。

  【功用】 消脂去腻,提神。用于肥胖症。

  【制法】 沸水冲沏,茶水浓时饮用,每天清晨时即饮数杯。白天也可常饮之。

  山楂粥

  【配方】 山楂30克,粳米60克,砂糖10克。

  【功用】 健脾胃,消食积,散瘀血。适用于食积停滞、内积不消;还可防治高脂血症、高血压病,以及冠心病

  【制法】 先用砂锅煎山楂取汁,加入粳米、砂糖煮粥。

  冬瓜粥

  【配方】 鲜冬瓜(带皮)100克,粳米60克。

  【制法】 先将冬瓜切成小块,同粳米一并煮粥服食。或用鲜冬瓜子30克煎水,去渣后同米煮粥。常食不限。

  【功用】 利尿,消水肿,清热毒,止烦渴。适用于水肿胀满,小便不利,包括肥胖症,急、慢性肾炎水肿,肝硬化腹水脚气病浮肿,暑热烦闷,口干作渴,肺热咳嗽,痰喘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