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危害 >

打鼾的胖子 当心睡眠呼吸暂停

2008-08-30 10:13:46来源:互联网

  哪些人最容易失眠?打呼噜是不是一种病?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的下午,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毛文君应《快乐生活·名医馆》之邀,就今年的睡眠日的主题“良好睡眠,健康生活”,在成都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市民讲了一堂“睡眠课”,解答了广大市民关于睡眠的诸多疑惑。

  打呼噜的大多是男人

  据毛文君透露,目前影响人们睡眠质量的主要有两大类:失眠和打呼噜。其中失眠更偏爱女性,打呼噜则多发于男性。

  “俗话说十男九鼾,成年男性中,1/3的人有不同程度的打鼾,而其中又有1/3的人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每年因打鼾造成睡眠呼吸暂停到睡眠鼾症专病门诊就诊的病人都比较多。”打呼噜的病人为什么越来越多?毛文君认为,这与肥胖人群增多有很大关系,“肥胖后脖子上的肉多了,会压迫上气道,使得上气道狭窄而不通畅,从而出现打鼾,严重的睡眠过程中容易窒息,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另外,打鼾也会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因此,他提醒市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发病年龄正在提前,小学生中的肥胖儿也会出现此病。

  中青年女性容易失眠

  由于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的增大,失眠患者较过去明显增多,而且女性多于男性,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35~60岁。据毛文君介绍,一些女性由于天生弱性体质,容易在睡觉前考虑生活中出现的不如意,如离异、丧失亲人、地域差异、生活环境的改变等,进而出现失眠。在临床上有些人失眠超过1周以上,进而出现情绪低落、对任何事情失去兴趣、甚至产生自杀等消极念头。

  据了解,偶尔失眠,第二天会感到疲惫,动作不协调;长期失眠,人会感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障碍、工作力不从心;此外,失眠与疾病发生有关,睡眠不足导致免疫力低下,抗病和康复能力下降,人容易感冒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手术后病人睡眠不好,伤口愈合慢;儿童睡眠不足,会影响到生长发育。

  相关链接:看看你有没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一、鼾声时高时低,断断续续;

  二、夜间有憋气,胸闷;

  三、晨起头痛、头晕、口干;

  四、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

  五、夜尿次数增多;

  六、心理、行为出现异常,易怒、焦虑和抑郁;

  七、男性出现性功能障碍,女性出现月经失调;

  八、顽固性高血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