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合理的运动减肥方法

2008-08-02 10:25:08来源:39健康网
  既然药物减肥有许多不足之处,那么只能试试运动和改变饮食方式了,说起运动减肥,尤其是要消除腰腹部的肉,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做仰卧起坐。

  电视上、报刊上也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健腹器广告,示范的模特们无一不有非常漂亮的身材与令人羡慕的腹肌。

  于是大家来器械练腹肌,早晚在地上做仰卧起坐,经过一段时间结果怎么样?大部分人除了把脂肪下面的肌肉练坚实了以外,不会发现围度有明显的变化。

  为了证实这一现象,美国麻省大学,堪萨斯大学运动科学系与体育系的4名教授在1981年主持了一次实验。

  13个没有运动习惯平均体重76.9公斤、平均身高1.75米的男子进行了27天的仰卧起坐练习,每五六天一个阶段,从第一天的10组,每组7次开始,到最末一天的14组,每组24次,在27天中每人共做了5000次仰卧起坐。

  实验最后的测量显示出令人失望的结果,他们的平均体重从76.9公斤减到了76。1公斤;脂肪含量从11.6%减到11%,而腰围则从83厘米长到了84厘米,从统计学角度讲,这些变化都是微不足道的。

为什么仰卧起坐不能消除腹部的脂肪呢?原因是人体的能量供应是一个非常一体化的整体系统,任何部位的肌肉也不能“就地取材”从最近的脂肪堆积处得到能量,而必须的血液运来贮存在血液、肝脏、以至全身脂肪中的糖元,动用脂肪能量的前提是至少持续运动20分钟,并保持心律在最高心律的55%以上(最高心律为220减去年龄)。这时血液及肝脏中的糖元消耗完了,脂肪才能被利用。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知道了什么是最有效的减肥运动------低强度长时间的有氧代谢耐力项目,例如快速走、慢跑、游泳、登台阶、骑车、健美操等一切可以待续20分钟以上,保持心律在一定水平的运动。

  什么是理想的减肥速度呢?一般人慢跑一分钟消耗15千卡左右热量(体重越大消耗越多),而一公斤的脂肪是3500千卡。如果每天慢跑30分钟,在饮食没有变化的情况下一星期可减一公斤。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算,实际上运动后多少都会多吃一点儿,专家建议的减肥速度是一星期半公斤,这样减下来的体重不易反弹。

  那么卧仰起坐还要不要做?可以,但一周两次,每次两组就够了,加强腹肌力量可以防止腰背损伤,是很有益处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