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不吃晚饭真能减肥么?

2018-07-31 21:54:24来源:减肥ing

晚餐减肥

华子是个胖子,身边也有不少的胖子朋友。所以在华子的圈子中,减肥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华子最辉煌的战绩是用了1年半的时间去骑行,甩掉了30斤的赘肉。现在略有反弹,新的一轮运动计划正在实施中。但有很多朋友受不了运动的苦,就去寻求那些不运动的减肥方式,最简单的莫过于少吃饭。

但是“人是铁,饭是钢”,人不可能一天到晚都不吃饭,那么把一天中的三顿饭省掉一顿可不可以呢?白天要工作、学习,需要早饭和午饭来提供能量,不能省掉。只有晚饭好像不是那么重要,所以大家几乎不约而同的选择不吃晚饭来减肥。那么不吃晚饭对健康会不会有影响呢?

一、不吃晚饭会影响睡眠

现代人与古人“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不同,现在我们的夜生活更加丰富。而且许多人在晚间还会处理白天没有做完的工作、学习等问题,睡眠时间大大延后。人体在夜间也在不断的消耗能量,而不吃晚饭进行能量补充,身体的饥饿感会一直给大脑反馈“需要进食”的信号。使大脑一直保持在兴奋状态,影响睡眠,第二天的状态会变得很差。

二、对消化系统的影响

胃的排空时间大约在4至6小时,一日三餐的间隔时间也差不多与这个时间相同。但如果不吃晚饭,胃正常分泌的胃酸没有食物的中和,会直接刺激胃、肠黏膜,导致消化道黏膜的损伤,产生疼痛、烧心的感觉,也可能诱发溃疡。

三、变成更易反弹的易胖体质

长期不吃晚饭,在缺少食物供给的状态下,人体为了保持正常的生命活动,就会降低机体代谢率以减少能量消耗,这时所食入的营养就会更容易变成脂肪储存在身体上。很多人通过不吃晚饭可以暂时性的瘦下来,可一旦恢复饮食体重就会迅速反弹,甚至超过原本的体重就是这个道理。

那晚饭要怎么吃才可以健康呢

从以上三点能看出,晚饭对人的健康很重要。通过不吃晚饭来减肥,得到的只是一个暂时性的、病理性的瘦,并不是真正的瘦身,所以我们为了健康一定要吃晚饭。那如何吃晚饭既健康又不会胖呢?

1. 晚饭时间不能过晚:吃晚饭的时间可以用睡觉的时间来衡量,要在睡前3小时吃完晚饭。比如大多数人在晚11点上床睡觉,那么晚饭时间就不要超过晚8点。在睡前不要再进食,这样身体有充足的时间来消化食物,不会在睡眠中给胃肠造成过大的负担。

2. 晚饭不要过饱:白天人们活动多,所以早餐要吃饱,午餐要吃好,可以满足活动及营养的需要,而晚饭后人的活动较少,所以晚饭吃得七、八分饱就可以了。既让身体保持了健康的状态,又不会因为吃得太多而发胖。

3. 放慢吃晚饭的时间:晚餐大家可以多选择高纤维素的蔬菜、适量的乳制品或是豆类等优质蛋白来增加饱腹感,少吃米、面之类的主食,减少糖类的吸收,有助于控制体重。此外要放慢进餐的时间,每口食物咀嚼超过30次时可以增加进食的满足感,又可以有效地减少食物摄入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