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饮食减肥九大原则 健康瘦下来

2009-03-17 09:10:56来源:网络整理

  对于减肥,我们要得不仅仅是美丽,我们还要健康。如何才能合理健康的瘦下来是每个爱美女孩都关注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只要你准确的抓住以下的九个原则。

  (1)合理控制热能。


合理控制热能
合理控制热能

  饮食供热能必须低于机体实际消耗的热能量,即必须供应低热能饮食,促使过多的热能被消耗掉,直至体重恢复到正常水平,然后应注意控制热能的摄入与消耗的平衡,并维持好这种平衡。

  (2)巧用谷类食物。

巧用谷类食物
巧用谷类食物

  谷类食物是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它提供人体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等。不同的谷类食物,含有的膳食纤维不尽相同,如玉米、荞麦、燕麦等粗杂粮比精白米面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研究表明:食用粗杂粮与精白米面比较,前者在胃中难于消化,停留时间久,排空缓慢,不易饥饿;同时,其富含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蠕动,抑制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胆固醇的吸收,从而减少热能吸收,因而,在主食固定的前提下,增加粗杂粮摄入量及频度,利于减肥。一般情况,每日摄入谷类食物不应小于150克,否则,可出现酮症,损害机体。在减肥过程中,摄入谷类食物过少,甚至禁食谷类,弊大于利,是不可取的。

  (3)善用肉类食物。

善用肉类食物
善用肉类食物

  肉类包括畜肉、家禽、水产,是优质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和铁、锌、硒等矿物质的重要来源。不同的肉类含有的脂肪量不同。畜肉中猪、牛、羊中含有的脂肪较多,尤其猪肥肉为甚,家禽中鸡、鸭的脂肪含量较低,水产中的鱼、蟹、海参等脂肪含量也很低。在蛋白质摄入量固定的基础上(1~1.2克/公斤/日),增加含脂肪少的肉类摄入,保证蛋白质的供给,同时减少脂肪的摄入,热能摄入随之减少,利于减肥及健康。

  (4)保证奶类及豆类。

保证奶类及豆类
保证奶类及豆类

  奶包括牛奶、酸奶、奶酪,豆类包括黄豆、黑豆及其制品。奶类含钙量高,易吸收,是天然钙质最好的来源,也是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豆及其制品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钙质、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植物化学元素,而脂肪含量较少。在减肥过程中,每日保证摄入250ml牛奶,25克黄豆或其他豆制品。全脂牛奶比脱脂牛奶的脂肪含量明显高,减肥过程中最好选用脱脂牛奶。一些人体内缺乏乳糖酶,食用牛奶后,产生腹胀不适感,此时可换用脱脂酸奶(其中含有分解乳糖酶的乳酸杆菌),既补充了蛋白质及钙质,又使腹胀感消失,一举两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