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饮食减肥四大误区 你中招了吗

2018-03-29 02:09:12来源:大河健康报

  为了拥有曼妙或健硕的身材,很多人尝试各种“妙招”,快速减肥,但是有些做法并不科学,而且常常会犯四种错误。

  避开四大误区

  高蛋白低脂肪  很多人喜欢用“高蛋白低脂肪”的饮食减肥法。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主要有鸡蛋白、鸡胸肉、鱼虾、脱脂奶、里脊肉、瘦牛肉、豆腐等。

  脂肪中含有机体必需的脂肪酸,长期低脂饮食会影响机体代谢。同时,有可能引起脂溶性维生素缺乏,具体表现有皮肤干燥,头发干枯、脱落,患夜盲症、干眼症等疾病。

  人体需要七大营养素,任何一种食物都不能单独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因此,日常饮食必须由多种食物组成,且各种食物的组成比例适当,才能达到膳食平衡和促进健康的目的。

  不吃主食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能使人在短期内快速减重,体重下降速度比同样能量的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食谱更快。但是,这种效果只能在短时间内体现,从长期控制体重来看,它没有任何优势。减肥期间主食的摄入量的确需要适当减少,但并不意味着一口不吃。

  建议体力活动较少的女性,减肥期间每天吃3两粮食(1两粮食相当于半碗米饭)。对于主食过量的人来说,要注意控制精白主食的数量,可以用粗粮、豆类、薯类来替代部分精白主食,多吃蔬菜,增强饱腹感。

  只吃水煮肉、水煮菜  这种饮食结构是高蛋白、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结构。饮食中主要缺乏脂类、淀粉类、脂溶性维生素等,长期如此会影响健康。

  喝柠檬水减肥  喝柠檬水减肥纯属无稽之谈。如果每天不控制饮食量、不运动,只是每天喝一杯柠檬水是不可能减重的。减肥是个能量守恒问题,只有当消耗量大于摄入量时,才会减重。不当的饮食方式会给身体造成负面影响,容易引起营养不良,必需的营养素缺乏,还有可能造成贫血、水肿、骨质疏松、糖尿病、电解质紊乱等。

  科学饮食减肥注意四点

  均衡饮食  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比例要均衡,但要比日常饮食量整体减少约1/4。

  进行有效的有氧运动  每周5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如跑步或游泳。

  少油少盐  食谱中的油盐要少,清淡饮食,有助控制食欲。

  戒掉零食  零食的热量通常比较高,例如糕点、薯片、点心、瓜子等,无形中增加了每日的饮食摄入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