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木糖醇和零度可乐有利于减肥吗

2017-01-17 00:57:07来源:减肥ing

  理论上说,木糖醇和阿斯巴甜的热量都比蔗糖低,可以用来减肥。

  理论上可以用的,还有糖精、阿斯巴甜、甜菊糖、山梨糖醇、安赛蜜、三氯蔗糖(也叫蔗糖素)、纽甜等等,因为它们不含热量或者含有很低的热量,所以叫做零卡或低卡甜味剂,也叫非营养性甜味剂、非营养性代糖。

  那么实际上可以用来减肥吗?

  这儿有一段历史。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人们就开始用甜味剂来控制体重了,当时主要是糖精和甜蜜素。大名鼎鼎的阿斯巴甜1965年才问世,1982年可口可乐公司创造了无糖饮料健怡可乐,用的就是阿斯巴甜。

  除此之外,甜味剂不增长蛀牙,不会让糖尿病人的血糖升高,对普通人也没有其他负面影响,尤其是成本也低,所以很受欢迎。随着安赛蜜、蔗糖素等更优质的甜味剂被陆续开发出来,甜味剂逐渐深入到了饮料、甜点、糖果、奶制品、口香糖、牙膏等你想到和想不到的食品及非食品行业。

  也许是人工甜味剂的命运注定了要饱受质疑。

  一些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实验研究认为,甜味剂似乎并不能帮人减肥,甚至吃甜味剂的人群比不吃甜味剂的人群更容易发胖。例如2010年有一项统计数据:正常人群中服用含甜味剂饮料的人大约为15%,而身高体重指数超过30的肥胖人群中,这个占比高达41%。还有动物实验表明,吃甜味剂会增加食欲,吃得更多,从而增重。

  有的研究还提出了解释这种现象的理论猜测:吃进嘴里的时候,甜味剂和食糖都能产生甜味,让人产生食欲;食糖被消化后产生的葡萄糖能进入血液,到达大脑的奖励中枢,产生满足感,“够了,嘴巴不许再吃了!”;但甜味剂不会刺激大脑的奖励中枢,缺少满足感,“明明嘴巴说了有糖啊,怎么还没到我这儿?嘴巴你再吃点看看。还没有?再吃!”不知不觉中人吃得更多。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科学最基本的属性之一,就是可以不断纠正自己的错误。

  2016年一项对美国两万多名成年人的调查表明:打算在12个月内减肥或控制体重的人,有更高的比例食用甜味剂。也就是说,胖子界喝甜味剂饮料的比例比正常体重的人高,并不一定是因为甜味剂把某些人变成了胖子,而可能是胖子们更倾向于选择甜味剂饮料。

  2015年的一项研究,用了多种方法(观察性研究、实验室研究、随机控制实验、功能性磁共振成像研究)调查了各种各样的人(男的、女的、瘦的、胖的、从来不胖的、曾经胖过的),得出结论:这个说法“摄入甜味剂会增加对甜食的食欲”,证据不足。

  而且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吃甜味剂和长胖之间并没有正相关的关系,在多数人体实验中,不论成人还是儿童,长期食用甜味剂有利于减肥。

  总而言之,甜味剂是可以用来减肥的,理论上实际上都是酱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