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哪类油脂最容易令人发胖

2013-03-09 22:38:45来源:减肥ing

  在很多人家都发现这样一种情况:炒菜的时候非常舍得放油。看着汪着油的菜盘,主人却理直气壮地说:我这是植物油啊!不含胆固醇啊!好脂肪是不会让人发胖的。

  我总是这样对他们说:无论什么油,好脂肪还是坏脂肪,只是对于升高血脂的影响不同而已。它们都含有大量的热量,多吃都会让人长胖的啊!哪怕你吃橄榄油过多,也一样会增加肚子上的肥肉。这和它是否含有胆固醇,饱和脂肪多不多,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不过,今天我要修改这个说法,因为最新研究发现,不同的油脂,在促进长胖的方面的确效果不同。绝大多数油脂令人长胖的原因只是增加了膳食中的热量供应,而某些坏脂肪会有额外的致肥效果。不信吗?来看看一项经典研究结果。

  美国科学家设计了一项试验,选用了42只雄性非洲绿猴,分成两组,在6年时间里一直给它们吃两种固定模式的膳食。一组吃含有8%顺式单不饱和脂肪酸(就是橄榄油那种脂肪)的膳食,另一组吃8%反式单不饱和脂肪酸的膳食(就是含有不少氢化植物油的食物)。两组的食物都经过精心设计,营养全面,热量正好符合需要,希望它们体重维持恒定而不会长胖。

  6年之后,情况怎么样呢?研究者们惊异地发现,虽然两组动物所吃的热量完全一样,其他营养素也完全一样,但是两组动物的体重、腹部脂肪、餐后血糖反应、糖蛋白含量、炎症因子等很多指标却大不相同。吃反式脂肪那组动物明显地胖,肚子上脂肪积累多,血糖上升,出现了胰岛素抵抗的症状,各种生化分析数据表明,它们面临糖尿病的危险。

  由此,研究者得出推论,如果膳食中有较高的反式脂肪,那么即便你吃得不多,照样会有发胖的危险,而且首先是胖肚子,增加慢性疾病的风险。

  一项在美国人当中进行的长期调查也发现,膳食中反式脂肪越高的人,在同样食量下的肥胖危险就越大,而且主要是胖在肚子上,内脏脂肪增加。经过计算发现,正常情况下,人们多吃油脂之后的确会引起发胖,但按同样的数量来说,反式脂肪酸促进肥胖的“力度”是脂肪总体平均效应的7倍,是饱和脂肪的3-4倍。

  换句容易懂的话来说,就是吃反式脂肪让人增肥的效果特别强,吃1口反式脂肪,就等于吃7口普通油脂,或者吃4口肥肉。所以,想要控制体重的人,一定要小心避免多吃富含反式脂肪的食物了。

  那么,哪些食物富含反式脂肪呢?主要是加工食品和煎炸食品。饼干面包蛋糕曲奇派等焙烤食品是反式脂肪的大户,各种油炸食品、奶茶、奶糖、

  在购买食物的时候,务必要仔细看看产品的配料,如果看到以下字样,一定要高度警惕,因为这些词汇意味着产品中可能存在反式脂肪。这些原料在配料表上的排名越靠前,反式脂肪的含量也可能越高。

  * 部分氢化植物油(包括部分氢化棕榈油、大豆油、菜籽油等),氢化植物油

  * 精炼植物油(精炼植物油包括很多品种,其中包括部分氢化植物油)

  * 酥油、起酥油、植物起酥油、高级酥油、液态酥油

  * 植物奶油、植物脂肪、人造奶油、人造黄油、麦淇淋

  * 植脂末、奶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