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为什么韩国人超级喜欢泡菜

2016-11-27 22:44:50来源:减肥ing

  第一,因为气候地理条件的选择而成为习惯。

  受西伯利亚气压的影响,韩国的冬天漫长严寒并且十分干燥,这样的气候植物很难生长,为了解决冬天缺乏蔬菜的难题,为了能够储存水分多的蔬菜,韩国人就想出了用盐腌制蔬菜并混合各种调料来吃的方法,于是发展成了今天的韩国泡菜。在没有蔬菜的冬天,泡菜就是最为珍贵的菜肴。在生活困苦物资匮乏的旧韩国时代,对于贫穷的韩国底层人民来说,泡菜更是给了他们生命的珍贵食物。

  第二,营养好甚至能抵抗SARS。

  从韩国泡菜详解说明可看出,韩国泡菜是一种以蔬菜为主要原料,各种水果、海鲜及肉料为配料的发酵食品,卡路里含量低,富含纤维素、维生素A、B、C并含有一种对人体有益的乳杆益生菌,被美国时代华纳《健康杂志》评为世界5大最健康食品之一。

  甚至,韩国旅游发展局对泡菜这样介绍到:特别是2002年底至2003年世界各地发生“SARS”,但韩国没有一例病例,因此被推断是因为韩国人经常食用泡菜的缘故。

  第三,更为重要的一点可能在于,泡菜历史悠久给韩国人所带来的文化认同感。

  韩国泡菜的历史长达三千多年,韩国的泡菜经历了几个重要阶段:朝鲜三国时代由中国传入,主要用蕨菜、竹笋、沙参、茄子、黄瓜、萝卜加上盐、米粥、醋、酒糟、酱等腌制。

  高丽时代加入更多新鲜蔬菜,蔬菜的种植技术提高,泡菜中加入了韮菜、水芹菜、竹笋等新鲜的蔬菜,并且出现了用盐水腌制后同汤一起食用的泡菜汤。

  朝鲜时代末期白菜成为主原料,辣椒让韩国泡菜产生革命性变化,到朝鲜时代末期,由于大量种植,白菜成为了比萝卜、黄瓜和茄子更常用的主要原料。此时传进来的辣椒使泡菜的制作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因为辣椒可以去除鱼类制作泡菜时产生的腥味,并让色彩鲜艳,看起来就让人有食欲,所以它被认为是绝佳的泡菜调味品,从而取代了中国传来的用盐腌制的传统方法。

  基于韩国人对传统的喜爱与“积极保护”的传统,泡菜的悠久历史可能也是他们对其感情深重的原因之一吧。

  而这一点,可以从韩国人对泡菜无所不在的文化宣传与重视上可见一斑:泡菜节、泡菜博物馆、泡菜文化申遗、斥巨资研究泡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