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蔬菜粉代替正餐减肥不可取

2012-02-27 10:07:48来源:减肥ing

 

  春节长假刚过,“减肥”便成为许多爱美女性的首要任务之一。李女士在一家网站上看到这样的宣传:蔬菜粉特别适合长期坐办公室,运动量少,腹部、腿部脂肪堆积的白领人士,体态偏胖的王女士选择了蔬菜粉作为减肥食品。据了解,像王女士这样青睐蔬菜粉、减肥食品的人还真不少。

  A

  蔬菜粉营养不全面

  蔬菜粉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比米饭、馒头少得多,所以能量较低。同时,蔬菜粉含膳食纤维比较多,到胃里会吸水膨胀,可以造成饱腹感,所以可用来代替正餐。

  如果用蔬菜粉来代替正餐,就减少了能量的摄入,对减肥是有帮助的。蔬菜的养分由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组成,磨成粉后能保留一定的营养成分。蔬菜粉食用方法也很简单,不用通过充分咀嚼就可以被人体吸收。

  但是,对于蔬菜粉的功效,目前并没有科学定论。蔬菜粉的营养不全面,蔬菜粉与新鲜的蔬菜、水果和谷物相比,保留了无机盐、膳食纤维和部分维生素,但缺乏人们日常所需的脂肪和蛋白质,长期食用,容易导致营养不良。

  因此,减肥一定不能靠减少营养的吸收来实现,这是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的。

  B

  减肥需循序渐进

  发胖主要是由于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并且缺少运动引起的。吃进去的食物被分解成单糖或氨基酸供人体吸收,用不完的就转化成脂肪储存起来,每天摄入的热量如果可以小于或者等于消耗的热量,一定不会有脂肪的堆积。一旦脂肪堆积起来,就必须靠运动才能消耗。因此,消耗热量一定要今日事今日毕,一旦没有消耗,就会有脂肪储存。减肥是需要循序渐进调整生活习惯,长期坚持,循序渐进的。

  有些人是某一个时期,比如长假、春节等,因为饮食不规律、运动量少而突然胖起来。春节后减肥,首先应调理好肠胃。过年时,大鱼大肉吃得太多,难免会让人感到不适,肠胃需要调整适应春节后紧张的工作生活,这时候要多吃点清淡的食物,让肠胃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在平时的三餐中适当地加入粗粮,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让消化系统缓一缓。调理好肠胃之后,再配以适量的运动才是健康的减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