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坚持跑步30分钟 你的身体将发生哪些变化

2016-10-25 20:59:12来源:减肥ing

  在你平常跑步时,是不是觉得跑着跑着就觉得特别累,很难坚持?你需要了解自己身体是如何运作。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先了解了自己的身体,才能帮助你做更好的跑步策略。

  跑步30分钟你能感受到身体发生哪些改变呢?

  从健步如飞到不疾不徐再到气喘吁吁,

  肌肉产生乳酸,肌肉酸痛,

  挥汗如雨,燃烧脂肪,

  心跳加速,小鹿乱撞,小脸绯红,居然能产生这种恋爱的感觉。

  这些都是你的感受,今天就告诉你,人体在跑步30分钟过程中身体内部的反应是怎样的呢?

  最初的几秒(健步如飞)

  能量来源于食物分解产生的能量分子——三磷酸腺苷 (ATP) 。此时的ATP正转化成另一种高功率的分子:二磷酸腺苷(ADP),肌肉细胞会将ADP再次转化成ATP。

  所以你刚开始跑步的时候,会感觉自己能量满满。

  最初90秒左右

  为了要释放更多的ATP,细胞开始分解糖原。糖原是一种储存在肌肉里的葡萄糖燃料形式。除了从肌肉细胞取得之外,细胞同时也会直接从血液中取出葡萄糖,提供运动时所需的燃料,这也是运动有助于防止高血糖的原因之一。

  身体此时大量地吸收葡萄糖,而肌肉也开始释放乳酸。乳酸让你在运动时有燃烧的感觉,向大脑发出身体正承受压力的讯号。

  接下来的几分钟内

  你的心脏会跳得更快,血液也会从较不需要使用的地方,例如消化器官,集中到正在剧烈运作的肌肉细胞。为了有效运用葡萄糖,肌肉细胞需大量汇入氧气,呼吸也跟着变得沉重起来。

  当你开始迈开步伐,身体最大的肌肉群─臀大肌、大腿肌与核心肌群,将出力助你维持身体挺直、控制步态以及延展髋关节让脚能离开地面。你的身体将开始燃烧储存的热量(在一般情况下,跑者每跑1.6公里可以燃烧约100卡的热量),包括一些体内脂肪。

  一旦燃烧糖原和氧气就会提高你的体温,此时你会表现出健康红润的样子,同时,也开始挥汗如雨。

  10分钟内

  在体态良好的情况下,肌肉和ATP供给量应十分充足,身体可以很有效率地运送氧气、燃烧脂肪及葡萄糖。你会感觉全身充满力量,可以跑得又快又远。

  但是,如果你平时没有规律的运动习惯,ATP将供不应求,也无法快速吸收或处理氧气,致使乳酸堆积,每分每秒都是煎熬。

  30分钟

  结束了,当你慢下来走路放松时,身体的能量需求下降,呼吸频率也渐渐恢复正常。

  此时,你就体验到了传说中的‘跑者高潮’。你会觉得感觉精力充沛,因为此时大脑正释出让人情绪高昂、愉悦的荷尔蒙多巴胺,这让你体会到运动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还会因此降低你对巧克力等甜食的渴望。

  假如你还是很想在辛苦的练习后吃些点心犒赏自己,也别担心,因为你已经腾出了一些空间来储备糖原,这些热量被转化成脂肪的机率较小。

  恭喜你进入能跑30分钟的阶段了,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继续奔跑下去了。继续跑下去,享受奔跑的每一步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