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主食减肥 >

不吃主食就一定能减肥吗?

2016-09-01 07:27:26来源:减肥ing

  网络说:

  希望减肥的人常常会听到劝告:少吃淀粉和糖,只要不吃饭不吃甜食,随便吃蔬菜和肉类,就能够减肥。主食是肥胖的元凶吗?不吃主食就一定能减肥成功吗?

  真相

  人们的体重与所吃主食的数量并没有绝对一致的关系。影响体重的,最关键的是热量,而不是碳水化合物。

  专家说:

  人每天要消耗许多热能,也要吃进很多含热能的食物。如果两方面正好相等,体重不会发生变化;如果消耗少而摄入多,热能超标,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存在。

  因此,人们的体重与所吃主食的数量并没有绝对一致的关系,关键是保持热能的平衡。不吃主食时,因为淀粉摄入量下降,含大量蛋白质和脂肪的动物性食品摄入量自然上升。这些食品的热能很可能更高,而且造成营养不平衡。最好是适当限制主食,同时更加严格地限制那些高热能的食品,并增加体力活动量。如果能够形成这样的生活习惯,才能促进脂肪的分解。

  有些食物虽然是所谓的主食,但是热量并不高,还能增加饱腹感,吃同样多的淀粉,同样多的能量,如果把主食的食材换成豆类、粗粮和薯类,其实是有利于减肥的。

  而且不吃主食首先是会影响身体的健康。不吃主食会导致疲乏无力,新陈代谢失衡。没有碳水化合物,身体会去消化蛋白质,以此来产生能量,这就破坏了蛋白质原本在人体内承担修补肌肉和身体其他组织的任务。体内的蛋白质不断减少,也就是肌肉组织不断减少,人体可以消耗的热量就会越来越少,这势必影响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