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减肥误区 >

这些减肥误区一定要纠正

2016-07-20 22:27:59来源:减肥ing

  炎热的夏季已经来了,也意味着身上的赘肉要暴露在周围人的目光中,“减肥”又成了热点。对此,湖南省人民医院体重管理门诊办高级营养师蔡华表示,对于减肥,很多人都存有认识误区,要想成功减肥,必须纠正观念,形成科学健康的饮食和行为方式。

  减肥≠体重管理

  “‘减肥’需要一种科学的生活方式及态度,即管理体重。单一的节食减肥或者药物减肥,会紊乱人体内分泌,不提倡采用这种方式。”专家表示。 据介绍,专业的“体重管理”会做人体成分分析,营养师将根据个人体质特征,不使用药物,不节食,给出综合营养、运动、生活方式等要素的个性化方案,并定期检测体内肌肉、脂肪、水分的变化,尽可能减掉多余的脂肪,而不是肌肉和水分(减重过程中肌肉的大量消耗,是减重反弹的重要原因),形成科学健康的饮食和行为方式,持久保持理想体重(不易反弹)。 此外,“体重管理”并不等于“减肥”,还包括了增重问题,怎么长胖也是营养吸收不好人群关心的问题。

  喝水都会长胖?错!

  “喝水也长胖”,这种观念是不对的。“因为水本身并没有多少热量,人会胖,是因为摄入的总能量大于人每天消耗的量。”专家解释,对于体重管理来说,多喝水才是明智的选择。多喝水不仅能帮助加快体内的新陈代谢,还能增加饱腹感,是非常理想的方法之一。

  节食减肥越快越好?答案也是错的。专家介绍,去年,《纽约时报》报道了一个案例,有医学专家追踪了一档2009年的减肥真人秀节目中的14名参与者,他们当初在30周内平均每人减重100多斤,但时隔6年后,几乎所有的人体重都长回来了,甚至不少人比参赛前还胖。其中仅一人‘幸免于难’,科学家进一步检查他们的身体状况发现,他们的基础代谢率惊人的低——比同等体型的普通人低了500多大卡。因此,科学的“体重管理”绝对不用节食减肥,也不会使用药物干预。 专家表示,通过全营养配方特膳和饮食干预,提供充足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减重过程中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控制体重,并且以血糖指数(GI)作为“优质”碳水化合物食物的选择依据,减缓血糖波动,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胰岛素抵抗,促进脂肪(尤其是内脏脂肪)分解,有效改善三高症状。

  和胖子生活,长胖几率大

  “长期跟胖的人在一起,自己也会长胖,这个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专家表示,人会长胖跟人的体质、遗传、情绪有关,家族胖的人多,发生肥胖的几率比正常体重的要大得多。 此外,跟胖子长期生活在一起,自己胖的几率也会增加,这主要跟人体菌群学说有关。有种叫“阴沟肠杆菌”的肠道细菌是造成肥胖的直接元凶之一,它在人的肠道里过度生长会导致肥胖,经常和胖的人一起吃饭,容易导致这种细菌的传染,从而导致肥胖。 那么,夏天该吃哪些食物,可以起到减肥又美白的效果呢?专家介绍,西瓜、西红柿、红辣椒等食物,都是不错的选择。在炎热的夏天,吃几块西瓜,既解渴又解馋,能够利尿,帮助消化、消水肿。而西红柿中维生素A较丰富,对视力保护及皮肤晒后修复有好处。凉拌西红柿不撒糖更好,否则甜味可能影响食欲,而且肥胖者、糖尿病人、高血压病人都不宜吃加糖凉拌西红柿。经常食用辣椒也能帮助瘦身。研究发现,与不食用辣椒的女性相比,经常吃辣椒的女性减肥成功率高出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