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减肥误区 >

减肥避开五个饮食雷区

2008-09-01 15:43:46来源:互联网

  有关减肥饮食的种种妙方民间流传甚广,大家以讹传讹,纷纷效仿。殊不知,看似简单的方法有可能已带你进入了减肥雷区,踩到雷可不是闹着玩的,赶紧到此为止。

  容易误吃的减肥食品

  1、炒菜多放调味料

  道听途说:烹调的时候多加调味料,可以刺激大脑神经,达到饱腹的感觉,这样就能减少进食。

  真相大白:调味料本身就蕴含着很高的热量。如胡椒粉所含热量378卡;咖喱卡路里值更是高得惊人,达到512卡;30克辣酱的热量也有50卡。

  2、与脂肪一刀两断

  道听途说:动物脂肪吃后全都转化为人体脂肪,是减肥的大忌。

  真相大白:脂肪类食品耐消化,食入后可减少对淀粉类食物以及零食的摄取,对减肥能起积极作用。另外,食物里的脂肪不会很快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同时脂肪的分解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脂肪在体内合成。所以说,摄取适量的脂肪不仅不影响体型,而且对健美还有诸多益处。

  3、多吃辛辣食物

  道听途说:辛辣刺激食物吃一点点就能有饱的感觉,所以有减肥效用。

  真相大白:吃辣椒要与当地气候特征相结合,南方气候潮湿阴冷,需要辣椒来补充身体所需。但北方大部分区域天气干燥,不适合长期吃辣。通过多吃辛辣食物来减肥长久下去会影响肠胃,导致胃痛甚至胃出血。吃太多刺激性食物亦会令皮肤变得粗糙,甚至长出暗疮,须谨慎

  4、喝浓茶增加减肥效果

  道听途说:喝浓茶和咖啡能够减肥。

  真相大白:饭前喝浓茶,对肠胃不好的人来说,会加重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病症。饭后喝浓茶,茶叶碱刺激中枢神经系统,提高人体代谢速度,促进胃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反倒加快了人体产生饥饿感的速度。

  5、吃西瓜可以多多益善

  道听途说:水果是减肥时的好选择,多吃也不会出错。

  真相大白:大部分水果比肉类、主食更加有益减肥,但西瓜、菠萝却是个例外。因为它们的gi值与一些淀粉类食物如意大利面、饼干几乎相同,甚至高过肉类食物,这一点是决定你是否易胖的关键,食物的糖分吸收速度越高越容易发胖。如果想通过吃水果来代替其他食物,就选择椰子、草莓、柚子等更安全的水果吧。

  减肥亦需营养均衡

  现代人把减肥当成是时尚,但很多人对减肥有着错误的认知。在盲目采用了不适合自己的方法后,不但减肥失败,还会出现一些副作用,比如记忆力减退,内分泌紊乱,皮肤变得粗糙等现象。其实成功减肥的基本原则应该是:有规律的有氧运动、适当的调整饮食和生活习惯。

  现在很多人选择节食这种不健康的减肥方法,虽然减轻了体重,但各种营养素的缺乏对身体有不小的损害,而且一旦正常饮食后会立即反弹,有时甚至比以前还胖。如果把我们的身体比做是一个储存营养的银行的话,碳水化合物就像是银行的ATM机,是一个比较容易取用的燃料,蛋白质是相对来说较难取用的燃料,脂肪则是最难取用的燃料了。所以人们节食时,所减的不是脂肪而是分解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

  节食过程中所流失的水分还会使皮肤变得粗糙,无弹性。有些人以为吃水果、蔬菜就不会发胖的想法也是错误的。他们因为怕胖不吃荤菜而猛吃果蔬,结果身体反而越来越胖。这是因为果蔬中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被人体吸收后无法消耗,堆积在体内。这些多余的碳水化合物会转化成脂肪,人就会发胖。

  要想维持健康苗条的体形,就要均衡摄取人体必需的几大营养素,即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无机盐、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对健康状况都不好。只有以健康为前提,减肥才能一直持续达到目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