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为什么锻炼之前要热身?

2016-04-10 23:07:18来源:减肥ing

  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要锻炼?

  大部分人可能通过锻炼来保持身形协调和优美,使自己更加健康和长寿。

  说得对极了!但是,如果健身房挥汗如雨的锻炼计划使你肌肉和筋腱拉伤,不得不卧床休息,那又如何保持体形优美、健康长寿呢?

  这就是热身十分重要的原因。

  如果你刚开始锻炼,要记住:热身十分必要,毫无疑问,十分必要。

  如果你已经锻炼了一段时间,那可能已经知道了运动前热身环节的重要性。也有可能没有认识到其重要性,认为热身只是初学者的惯例,太过小心翼翼。根本不把热身放在心上。

  许多人认为热身仅仅是在为正式锻炼做心理准备。但跳过热身环节所带来的危害可能远远超过你的想象。

  一次完整的热身包括以下部分:

  基本热身

  伸展运动

  指定部位热身(如果你准备锻炼某特定部位)

  锻炼之前总要进行前两项热身活动,十分重要,不可忽视。如果锻炼过程中将要重点练习某部位,提前告诉教练,让他推荐针对该部位的额外热身运动。

  许多锻炼新手常犯错误,将基本热身运动和伸展运动混在一起。而区分这两者十分重要。

  热身运动促进包括肌肉在内的全身血液周流。伸展运动屈伸肌肉,促进血液流经肌肉。

  如果跳过热身运动直接做伸展运动,这时肌肉还是冷硬的,未经过血液润滑,很可能会拉伤。

  以下是锻炼前热身的好处:

  1.体温升高

  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是体内负责运输氧气的蛋白质。

  体温升高会提高体内运氧效率,使氧贯穿全身,供给一场有效锻炼的所需氧量。

  2.促进血液流向肌肉

  血液流向肌肉,使肌肉温暖灵活,充满营养素和能量,从而参与和维持身体锻炼。

  血液流向肌肉使肌肉和关节更加灵活。血液循环促进肌肉和关节的活动,使我们能做出一系列锻炼的动作。

  3.提升锻炼效果

  锻炼之前进行热身能大大提升我们的锻炼效果。据2010年刊登在《力量与体能研究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报告称,几乎没有证据表明热身对人体有任何危害。

  4.使神经更加敏感

  热身能提高神经敏感度,增加神经冲动量。

  这意味着热身能提高你的运动技能,使脑中想做的和肌肉肢体最终做出来的动作更加协调一致。

  5.使心脏为接下来的锻炼做好准备

  心脏的责任是将富氧的血液压向全身,先做热身运动给与心脏足够的时间调整,以满足运氧的动力需求。

  6.显着减少受伤几率

  根据《运动医学》杂志2007年的一篇研究,锻炼前进行伸展和热身运动可以显着减少受伤几率。

  当提起类似哑铃的重物时,肌肉会紧张起来以获得足够的力量抬起重物,身体也会分泌液体来润滑肌肉。因为肌肉是一块叠在另一块上的,所以在锻炼持续的肌肉收缩和放松中需要足够的润滑液来防止撕裂。

  如果做了热身,在更加剧烈的运动中,身体将会分泌足够的润滑液来保护肌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