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跑步?

2016-02-26 02:24:22来源:减肥ing

  跑步本是一种健身方式,但时下已演变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习惯跑步,晨跑、夜跑,快跑、慢跑,独跑、约跑,城市的大街小巷不时有矫健的身影跃过。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跑步?

  跑步是为数不多的包容性很强的运动,它能极大地配合现在白领们的工作强度。如今,跑步,这项最简单最环保的运动,只要一双跑鞋、一条路。不需要什么器械和健身房,不讲究你的跑步装备,不在乎你的跑步方式,只要迈开双腿,城市中的跑者,更多的是因为关注自己的健康而开始跑步的。当然,也有受到他人影响而开始跑步的。

  一天,聊天中我问一位跑友,“为什么选择跑步呢?”

  “为什么不跑呢?”她说,“跑步就是那么轻松,你根本不用去考虑为什么。”

  “如果是打球的话,脑子指挥身体去运动,而跑步呢,是身体带着脑子在运动。”她继续解释,“身体在运动的时候,脑子却在休息。”

  这位跑友的想法只是众多跑友中的一种,其实100个跑步的人,有100种乐趣。而越是简单的运动,也越自由和轻松。

  有人总结了跑步的三个境界:第一个境界,修身。跑步的初衷大体都是如此,为了身体健康而来,为了减肥而来,为了改变身体的亚健康而来。村上春树从33岁开始长跑,27年之后写成了一本书《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是很多跑步者的必读物。而对“他们为什么跑步”,村上春树也可以为跑步者代言:世上时时有人嘲笑每日坚持跑步的人:“难道就那么盼望长命百岁?”我却以为,因为希冀长命百岁而跑步的人,大概不太多。怀着“不能长命百岁不打紧,至少想在有生之年过得完美”这种心情跑步的人,只怕多得多。同样是十年,与其稀里糊涂地活过,目的明确、生气勃勃地活当然令人更为满意。

  第二个境界,修智。在跑步的过程中,对事物的理解、看问题的观点、整个人的心理状态都会跟着变得积极。跑步成了一剂心灵鸡汤,让思想开窍了,看待问题的角度更高一筹。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跑步也是一样,你跑过的路从来不会欺骗你,他们沉淀在你的精气神中,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你。

  第三个境界,就是修心。村上春树说,跑步是与自己心灵的对话。跑步改变人生——这是许多跑者口中最常说的一句话,多数跑者在以双脚奔驰跨越千万里之后,发自内心的一句肺腑之言,亲身经历并切身感受后,才能顿悟出跑步所带来的无穷魅力与魔力。人生有很多问题,跑步会给你答案,诸如如何面对挫折、如何控制欲望、如何对待竞争、如何分配自己的能量,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如何笑到最后。

  这三种境界,让跑步不仅历练了身体,更让心智变得聪慧。

  其实,早在两千多年前古希腊就说: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