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套餐 >

总结四大危险减肥食谱 教你如何健康饮食

2015-11-07 11:07:21来源:减肥ing

  虽然当今肥胖症状确实较为普遍,很多人也为了追求优美的体型而选择严格控制饮食,但市面上一些热门推荐的减肥食谱实际上却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小伤害。为了拥有更加健康的饮食方法,一起来看看法国着名时尚杂志《嘉人》总结的四大危险减肥食谱吧!

  危险食谱一:偏执型减肥法

  减肥食谱特征:“偏执型减肥法”包括很多大家都有所耳闻的“菠萝减肥”、“白菜汤减肥法”、“红色食物减肥法”、“白色食物减肥法”等等。这些减肥食谱的原则很简单:让减肥者只吃单一的某一种食物。虽然这些方法在短期内可能有效果,但它们会带来严重的营养不平衡和营养缺陷问题。

  营养师的建议:正如营养专家所说,几乎没有人能轻而易举地达成这些“偏执型减肥法”所宣传的效果。如果一种减肥食谱不能与减肥者自己的饮食习惯相适应,它很可能会造成体重回升和被称作“溜溜球效应”的减肥反弹现象。而这些惨重的失败后果还会加重减肥者的失落感,使他们不仅经历了外形上的打击,还要承受心理上的再度伤害。

  危险食谱二:液体减肥法

  减肥食谱特征:“液体减肥法”主要指仅依靠水、肉汤、草药茶等液体来补充能量的饮食方法。当然,我们的身体需要水分来排除毒素,但这种仅仅补充液体的减肥食谱会造成脂类、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等营养素的严重缺乏。如果减肥者没有保证合理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那么他们就很有可能会出现低血糖和长期疲劳的症状。此外,如果缺乏适量的蛋白质摄入,肌肉很有可能会萎缩,而且蛋白质也是机体重要的能量来源之一。

  营养师的建议:如果减肥者抽出一天来体验“液体减肥法”,那么可能短期内确实可以获得一定的正面成效;但如果人们在一两个星期或更长的时间里长期使用这种“液体减肥法”,那么这种行为就太不明智了。因为减肥者有可能因此而造成某部分身体组织早期肌肉萎缩,那么后果将有可能非常严重,比如心脏肌肉一旦萎缩就有可能引起心动过速等问题。此外,这种过于严格的单一饮食方法很有可能会导致暴饮暴食,减肥者不仅之前所有经历的痛苦都白费了,身体状况还愈发下降了。

  危险食谱三: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

  减肥食谱特征:“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通常会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但它鼓励摄入高蛋白质食物(如鱼、肉、蛋、奶酪等)和脂肪类食物(如油、黄油、蛋黄酱等)。糖类是禁止的,所以糖果、巧克力、水果、果汁、淀粉类、坚果、酒、咖啡和茶等统统都列在了黑名单上。这种减肥食谱能保证前六个月的快速减肥,成效比常规饮食更快一些。然而,使用这种减肥食谱一年后,大多数人都恢复了体重,甚至有些人还超越了原本的体重,可谓损失惨重。

  营养师的建议:对此,营养与流行病学教授胡博士在《纽约时报》的专栏文章中表示,以前的一些减肥膳食指南经常犯的错误就是把重点放在了低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上,然而合理地区分健康脂肪和非健康脂肪、优质碳水化合物和劣质碳水化合物是非常有必要的。

  “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确实可以有效降低血液中的胰岛素水平(一种会在摄入能升高血糖的食物后分泌的激素,它会促进脂肪储存),但是,一些不好的胆固醇的摄入以及水果、蔬菜的缺乏都会对心脏健康造成威胁。如果不能保证摄入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就有可能出现低血糖、过度疲劳、经常便秘等症状,并且有时食用过多的脂肪还会引起腹泻。在情绪层面,缺乏镁会使人们更容易感到焦虑和紧张。此外,碳水化合物的缺乏还会引起肌肉功能问题,比如加大痉挛和抽搐的发作机率等。

  危险食谱四:袋装蛋白质粉减肥法

  减肥食谱特征:有些人会依赖性地使用袋装蛋白质粉作为膳食替代品,虽然短期内这种方法的效果会很吸引人,但长此以往难免会觉得有些单调乏味,而且还有可能影响身体健康。

  营养师的建议:如果不能保证每天摄入至少1.5升至2升以上的水,那么血液中的尿酸就有可能因为过量摄入蛋白质而增加。此外,过多的蛋白质在分解过程中还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引起肾脏疲劳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