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越运动越胖?来学高耗能技巧

2015-10-26 04:17:24来源:减肥ing

  通过运动来减肥和保持体形,是不少人进行运动的初衷。可有人却发现,自己越运动却越重了。这是怎么回事?医生指出,肥胖的本质是能量过剩,胖瘦应看体脂率而非只看体重数字。如果发现越运动越胖,很可能是没有找到自己肥胖的原因而采取相应的办法,或者是没掌握到“耗能”技巧,浪费了运动时间却“耗能”不高。

  哪类肥胖光靠运动减不了?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徐谷根表示,想知道自己运动减肥是否有效,还得弄清楚自己为什么会胖。在“胖界”,肥胖者的原因也分型,如有多吃少动的“单纯性肥胖”、疾病引起内分泌紊乱导致的“病理性肥胖”、“遗传性肥胖”和“药物引起的肥胖”等。这些原因中,用“少吃多动”的方式减重成功率高的人只有“单纯性肥胖”这一类。其他原因引起的肥胖,光靠运动还不行,比如“病理性肥胖”者需要治疗内分泌紊乱,才能有效减肥。

  徐谷根表示,理论上,不管为什么胖,只要少吃、足够多地动,保持“消耗大于摄入”都能够瘦下来。那为什么很多人给人印象没法瘦?是因为耗能没有大于摄能。”

  人体耗能途径有哪些?

  想通过运动加大耗能,还得先弄清楚人体的热量是怎么消耗的。徐谷根介绍,耗能途径主要有三个渠道:一个是人体基础代谢的耗能,即人在安静的状态下,机体运作需要的能量。第二是运动所消耗的能量,也是唯一可以人工调节耗能大小的耗能部分。第三则是消耗食物所需要的热卡,徐谷根称,“这一部分耗能少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正常人一般在一段时间内,基础代谢会保持在一定的恒定范围,而“胖和内分泌出问题,人的基础代谢就会改变”。徐谷根指出,在热量摄入不变的情况下,提高运动量增加运动耗能是最有效的减肥减重途径。运动耗能,头两个小时是先耗储备的糖元,然后才耗由脂肪和蛋白质异生合成的糖元;最后才耗到肌肉的成分蛋白质。

  哪些运动属于“高耗能”?

  有人反映,自己每天走来走去,累瘫了还是比别人胖,找不出原因。对此,徐谷根表示,这涉及到运动耗能的效率问题。同样坐办公室的人,有的人一天下来基本没怎么动,耗能也就少;而有的人做了一些“隐形”的肌肉运动,那么他在办公室的运动量就比别人的要大。

  徐谷根介绍,运动的本质是肌肉收缩,理论上讲,只要肌肉收缩了就算运动了,也就耗了能。肌肉收缩有三种形式:一种是杂乱无章的收缩,就是日常生活中的活动,它耗的能很小。二是强直收缩,如掰手腕、蹲马步和平板运动等,因为肌肉长时间的强直收缩,所以这种耗能是最大的。第三种是肌肉节律收缩,如跳舞等活动,耗能量居中。

  徐谷根表示,从理论上说,每个人每天运动的时间是相等的,只是强度大小不一样,耗的能也不一样。平常站着、坐着、躺着、走着时,都在做节律收缩。而只有在有限的时间内,将强直肌肉收缩、节律肌肉收缩贯穿到生活的每个细节,少做杂乱无章的肌肉运动,才能增加能量的消耗,保持“消耗大于摄入”定律。这样做,即使不专门找时间去做高强度运动,也可以达到耗能大从而减肥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