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排毒清体 >

别再相信排毒时间表 很多器官“24小时值班”

2015-09-06 01:34:52来源:减肥ing

  晚上11点前就要睡觉,让淋巴好好排毒;早上7点以前就要排大便,这是大肠排毒的时间……你一定在微博或者“朋友圈”转帖中见过这一张“人体排毒时间表”吧!事实上果真如此吗?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朱欣佚副主任医师辟谣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将“排毒”设定到各时间段,并且指定给某器官的说法很牵强。人的代谢、排泄以及解毒的体系非常完善,根本无须刻意地去“排毒”。额外的排毒都是给身体增加负担。

  逐个分析排毒时间表

  晚上9:00-11:00淋巴排毒

  网帖:这时候免疫系统活跃起来,你应该静下心来,听听音乐,使自己尽量地保持安静。这样免疫系统就会很顺利地完成排毒工作,增加免疫力。

  分析:其实淋巴24小时都在运作。淋巴回流是回收蛋白质,运输脂肪及其他营养物质,调节体液平衡,防御和免疫功能。

  晚上11:00-凌晨1:00肝脏排毒

  网帖:不要熬夜,此时你不睡觉的话,你的肝脏就会因此很累,肯定要受损的。

  分析:通过新陈代谢,肝脏可将各种药物、毒物以及体内某些代谢产物底分解或排出。但它也是24小时工作的。除了熬夜,喝酒、乱吃药同样也会伤肝。

  凌晨1:00-3:00胆排毒

  网帖:此时应继续熟睡,有利于胆的排毒。

  分析: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胆汁是在胆囊产生的,但胆汁是肝脏产生的,胆囊只是存储胆汁。胆囊排胆汁需要有食物的刺激。要让胆囊在凌晨1:00-3:00这个时段排胆汁就要吃东西,但这个时候吃东西你的消化功能可能要出问题了。

  半夜到凌晨4:00脊椎造血

  网帖:半夜到凌晨4:00,正是人的脊椎造血时段,必须要熟睡,千万不要熬夜啊!

  分析:人体是脊髓在造血,而不是脊椎,只是脊椎内有脊髓而已。

  凌晨3:00-5:00,肺开始排毒了

  网帖:平时咳嗽的人,此时就会加重咳嗽,但不应立即服用止咳药,以免抑制肺部废积物的迅速排出。

  分析:咳嗽不是排毒,是呼吸系统某种疾病造成刺激的反应,需要对因治疗。

  早晨5:00-7:00,大肠排毒

  网帖:此时是上厕所的最佳时机。假如你没有大便,就说明需要去医院检查一下哪里出了毛病。

  分析:很多人早上排便,是因为起床站立的重力作用,再加上早饭后肠胃的刺激,可能会产生便意。但是每个人排便也有其生物钟,不一定都在这个时间段。

  早晨7:00-9:00,小肠吸收营养

  网帖:到了人的小肠开始大量吸收营养素的时间了。在这之前,你应吃早餐。不然,你一天的营养就会匮乏。

  分析:一般都是在早上7点到9点吃早饭,这只是一日三餐的一个时间点而已。

  几个疑问

  1“人体排毒时间表”不靠谱,为何中医却讲十二经络运行时间?

  在中医中,有“人体十二经络”及十二经络的运行时间。如凌晨1:00—3:00是肝经运行;深夜23:00—1:00,是胆经运行;凌晨3:00—5:00肺经运行;早上5:00—7:00大肠经运行;上午9:00—11:00脾经运行。难道这个也不靠谱?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朱欣佚副主任医师指出,这里的肝经、胆经、肺经等指的不是具体的器官,而是人体的某个系统。比如肺经,指的不是肺部这一个器官,而指的是包括肺在内的整个呼吸系统。经络是无形的,器官则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存在。不能将中医讲的经络运行,解读成了单个器官的排毒。

  2所谓的“排毒”排的都是什么呢?

  夜里每个时间段,各个器官轮番在排毒。“排毒”真的有这一说法吗?朱欣佚指出,人体毒素不过是体内多余的垃圾,来源主要有两个:食物消化、吸收后产生的代谢废物滞留以及环境中得来的各种污染在体内的沉积,如乳酸、尿酸、自由基甚至包括体内多余脂肪、老旧坏死细胞等。而中医认为,人体毒素是一些糟粕,痰、浊、瘀等。“排毒”并不是一个严谨的医学用语。

  反过来想想,假如人体存在排毒,应当是代谢越快排毒越多;当人体休息时,整个代谢都平缓了下来,为何在网帖中睡觉时肝脏等器官的排毒却加强了呢?

  3既然是谣言,就可以随心所欲熬夜了吗?

  朱欣佚表示,熬夜对身体一定是有影响的。缺少睡眠的恶果,最明显的是,次日会感觉到无比困倦头昏脑涨,这主要是由于神经系统没有得到足够的休息造成的,与所谓的“排毒”无半点关系。

  不过,人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人体的生物钟已经适应了这个规律。一旦这个节奏被破坏,人体免疫系统的抗病能力就会降低。甚至出现血压上升、交感神经兴奋、内分泌和代谢改变、炎症反应增强以及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增高的情况。

  专家建议:

  “喝水+运动”最好

  ●排毒不需要人为干预:专家指出,在正常情况下,正常的人不必特意去“排毒”。肝脏、肾脏、肠道、皮肤等器官都是人体的代谢器官,我们只要注意正确的饮食和锻炼就可以了,额外的排毒都是给身体增加负担。要减轻肝、肾这两个主要解毒器官的负担,应该从减少毒素的摄入入手,例如不要滥用药物,也包括别滥吃“排毒养颜”保健品。

  ●要想排毒,还不如饮水+运动:要想排毒,就睡好、吃好、锻炼好、心情好。另外,我们可以通过科学饮水和运动来“排毒”。

  ●喝水促进新陈代谢;长期坚持规律运动,带来全身的健康,好处自然不必多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