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排毒清体 >

夏季有助排毒的几种水果

2013-05-31 22:42:37来源:减肥ing

  夏季女性的生理和饮食特点

  从入夏开始,由于天气的逐渐炎热,很多女性开始出现食欲不振甚至失眠、多梦、月经不调等情况,这多半是因为天气的炎热导致人体的消化机能受到影响,再加上这个季节吃的凉性食物较多,肠胃容易受到刺激,从而出现了脾胃失和,吸收不好、吃不下东西等植物性神经功能紊乱的情况,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苦夏,而女性的特殊生理特征导致了其更加容易产生苦夏症状。

  在炎热的夏天,始终贯穿着青春期到更年期阶段的女性月经周期给女性带来了多方面的生理影响,加剧了女性生理周期所带来的如神经紧张、易怒、沮丧、失眠、恶心、头痛等症状。

  另外,夏季也是待产女性的高危季节,由于气温变化较快,而孕妇身体负荷较大,机体代谢加快,皮肤的汗腺分泌增多,最易引起汗疹,引起中暑。另外,由于气温高,孕产妇的体温调节中枢失调,散热功能降低,如果这时突然进入较冷的环境中,则会使机体平衡紊乱而引起“热感冒”,继而影响到胎儿的智力发育及身体状况。

  而对于希望保持体型的女性来说,夏季因为穿的少,也是最易暴露身材的季节,俗话说“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因此这个季节很多女性为了达到瘦身目的而吃得更少,夏季体内营养随着汗水流失较大,再不好好补充营养,极易引起营养不良,另外由于户外的紫外线比较强烈,缺乏机体抵抗力的女性,皮肤容易受到自由基的损害,皮肤会变得干燥、起皱、失去弹性和光泽。

  为了更好地度过阳光灿烂的夏季,女性朋友更应该选择好适合自己的零食,给夏季特殊的照顾。

  首先,想要对付“苦夏”,可以摄入一些含有苦味的,如苦瓜、苦笋、莲子、百合、可可、啤酒等零食,这些不仅具有清热去火、促进食欲的功效,还能够安神、清肺,此外冬瓜汤、荸荠、杨梅等也具有清热解毒、消暑止渴的功效,除了在零食的选择上要注意这些,日常饮食也要注意以清淡为主。

  其次,夏季随着汗液的排出,体内多种营养成分都会随之流失,因此摄入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钙、铁等矿物质显得尤为重要。女性通过补充蛋白质,不但可以满足组织更新的需要,还可从内而外调理身体机能,增强机体免疫力;为女性的健康美丽护航的维生素则具有抗氧化作用,有助于身体抵御自由基的侵害,延缓衰老,帮助恢复肌肤健康弹性;铁质对女性来说也非常重要,因为它是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对预防缺铁性贫血及保证孕期内胎儿正常发育都是不可或缺的;钙质则对骨骼和牙齿及预防高血压等具有良好作用。

  最后,由于夏天流汗较多,对水分的补充也不能忽视,果汁和绿豆汤成为补充水分的首选,适当饮用矿泉水也是不错的选择。

  解毒养颜零食,让女人整个夏天high起来

  ★推荐一:桃子

  每到夏季,形态各异的桃子新鲜上市了,红里透紫的油桃、黄中带红的扁桃、鲜嫩多汁的水蜜桃……从我国古代开始就有着“桃养人”的说法,对于爱美的女性,更是不能错过了。

  桃子不仅好吃好看,还是营养丰富的滋养水果,桃子富含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等成分,中医认为桃子性微温,有补气养血、养阴生津、止咳杀虫、破血去瘀、润燥滑肠之功效,常吃桃子的女性面色红润,体态轻盈。

  另外,桃子还含有铁元素及果胶,对于防治贫血和便秘也有一定疗效。桃仁也是种不可多得的好食品,桃仁中含有苦杏仁甙、脂肪油、挥发油、苦杏仁酶及维生素B1等,有破血行淤、滑肠通便之效,不过桃仁不能多吃,否则会引起中毒。

  爱吃桃子的女性一定要注意,食用前要清洗干净,以免引起皮肤过敏。另外,食用一定要适量,过多容易引起燥热,且因桃子的纤维多,吃多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推荐二:李子

  李子是夏季时令水果,营养丰富,既美味可口,又可以排毒养颜。《本草纲目》曾记载李子具有很好的美容作用,可以“去粉滓黑黯”,“令人面泽”,对汗斑、脸生黑斑等都有良好的效果,女性在夏天多吃些李子,可以达到很好的祛斑效果呢。

  李子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B族和钙铁锌硒等矿物质,中医认为李子味甘酸、性凉,具有清肝涤热、生津液、利小便的功效;李子还可以促进胃酸和胃消化酶的分泌,从而增加肠胃蠕动,对促进消化、增进食欲、预防便秘等也有一定效果;在李子核仁中含苦杏仁甙和大量的脂肪油,这种脂肪油具有显着的降压作用,并可以加快肠道蠕动,同时还有止咳祛痰的作用。

  李子对人体健康有益,但不宜多吃,多吃李子会使人生痰、助湿,容易造成胃酸过多,引起胃痛,因此脾胃虚弱者要尽量少吃,正常人也以每次60克左右(4~6颗)为宜。

  ★推荐三:火龙果

  火龙果是仙人掌科植物,原产地在中美洲,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它集“水果”、“花卉”、“蔬菜”、“保健”、“医药”为一体,称之为无价之宝。在拉丁美洲传统的祭典上,火龙果是必备的一种“神圣之果”。

  燥热的夏季,有着漂亮外观的火龙果,让人一看就会产生极强的食欲,它还是对女性还具有颇多益处的佳果。

  火龙果对女性皮肤有很好的美白作用,因为火龙果中的维生素C含量十分丰富,可以消除氧自由基,经常食用,能够祛除肌肤杂质,起到美白的效果。不仅如此,火龙果还是一种低能量、高纤维的水果,水溶性膳食纤维含量非常丰富,是一种很好的减肥零食,它还可以降低胆固醇和血糖,并具有润肠、预防肠癌等作用。另外,火龙果中还含有一种叫做花青素的抗氧化剂,能够有效抗自由基、延缓衰老,保护容颜和智力。

  很多女性夏天食欲不振,容易引发肠胃不适,这时也可以吃些火龙果,因为火龙果中富含一般蔬果中较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这种物质可以起到解毒作用,并对胃壁形成保护。

  挑选火龙果时,以色泽越鲜艳个头越大的火龙果味道最佳。火龙果属于热带水果,最好现买现吃,不宜久放,在5℃~9℃的低温中,新鲜摘下的火龙果不经挤压碰撞,保存期可超过一个月,在25℃~30℃的室温状态下,保质期可超过2个星期。

  其他零食推荐:苹果、柠檬、香蕉、橘子、西瓜、苦瓜、绿豆汤、绿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