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变瘦意味着跑步效率降低吗?

2015-06-26 22:52:44来源:减肥ing

  去年,我写了一篇关于从生理角度来讲人怎样才能在两小时内跑完马拉松的大论文。其中就有一个关于有氧运动(即最大摄氧量)和跑步效率的关系(如汽车耗油率)的疑问。

  早在1991年,麦克乔伊纳就指出基于一个人的最大摄氧量、跑步效率和乳酸临界值可以预测出其跑马拉松的速度。事实上,某些数据证明,仅凭最大摄氧量和跑步效率这两样就可以计算出十英里赛跑中94%的的变量。问题在于你如果相信“专家”的那套最大摄氧量和跑步效率的学说并按着模式进行的话,人类早就可以在两小时内跑完马拉松了。

  那么为什么不行呢?最大原因在于,那些具有超水平最大摄氧量的人通常跑步效率只有中等到良好,而跑步效率极佳的人最大摄氧量只有中等到良好的水准。没有人能在两个领域内都出类拔萃。可能是因为任何杰出才能的决定因素都极其稀有,因此如果有两方面都顶尖的人才,那将是一种极大的幸运。或者如乔伊纳在1991年的论文中所指出的那样:“也许高水平的最大摄氧量和天才的跑步效率以及乳酸临界值互斥。”

  天生具有高水平的最大摄氧量有可能意味着相对来说效率低下吗?由于你的肌肉一直在吸收大量的氧气,因此你的肌肉细胞和纹理有可能压力过大无法跟上效率最大化的节奏。或者相反地,生为一个极大效率的氧气吸收者,可能你的氧气传送系统不会被挤得很厉害。甚至有可能与发展问题无关,最大摄氧量与效率之间有更直接的冲突。比如说,低效率的跑步运动员锻炼更高比例的快肌纤维,需要使用更多的氧气。

  这些都只是假设。那么这些数据说明了什么呢?直到最近,就在前段时间,四月份在plos one 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提出了一个有趣的新观点。来自拉夫堡大学的研究者安德鲁肖恩和他的同事们发表了一份在过去几年在英国体育协会实验室测试过的168名高强度训练的长跑运动员(从800米到马拉松)的数据。在这些运动员里,54人曾被多次测试,被允许问到以下两个相关问题:

  1、最大摄氧量值高的人比低的人跑步效率高还是低?

  2、如果逐渐提高最大摄氧量,是否意味着增加了跑步效率变低的可能性?

  作者指出一个关键问题,最大摄氧量和跑步效率用体重来体现,也就是说我们一般用每分钟身体每公斤消耗(打个比方)70毫升氧气来代替身体每分钟消耗5升氧气这种说法。这种方法对比不同体重的人非常方便,但并不完美。毕竟身体是由骨头、脂肪和耗氧的肌肉组成的,氧气的数量不可能完全用体重来衡量。

  不管怎样,问题在于两样数据(最大摄氧量和跑步效率)的对比都要除以第三样数据(体重),这有可能导致它们之间出现错误的联系。为了避开这一点,这项研究用统计技术来消除体重的影响。

  所以,根据以上的序言得出结论……

  以下是这项研究中关于女性跑步效率(数轴)和最大摄氧量(横轴)关系的简易图表。(查看原文看男性数据,和女性数据差不多)。注意到跑步效率被圈出来的数据太高并不好,这意味着你将燃烧更多的能量来维持给定的节奏。

  如图所示:最大摄氧量和跑步效率有着逆向联系:其中一个强很有可能另一个就弱。但是它们的联系并不紧密。从整体上来讲人的最大摄氧量仅在7%的程度上影响着跑步效率。剩下的还由一些其他因素决定。

  看纵向数据也有类似的画面:

  那么这就是原问题的答案吗?我并不确定。根据作者的说法:“这项研究在这个领域内的最大贡献是当适当算上体重的时候跑步效率和最大摄氧量之间的确存在少量至中量(2%~12%)关系。他们强调这并不是很强的联系,当你认为最大摄氧量是由心排血量和血红蛋白量这种东西决定而跑步效率是由像生物力学步幅这种完全不同的因素决定的时候,你会认为这非常有道理。

  但是对2小时内的马拉松而言,这点薄弱(7%到12%)的联系仍然很重要。百万分之一概率的最大摄氧量和百万分之一概率的跑步效率出现在同一个人身上可能性,即使一项极其微小的逆相关关系都至关重要。

  同样值得好奇的是在更出色的人群中这种联系会不会有所变化。这些运动员的平均速度是两小时二十分,大约相当于英国男子马拉松当前记录的90%。也许总时间两小时五分钟的马拉松运动员会有所不同。

  然而从实训的角度来看这项信息非常简单。你可以通过来锻炼提升最大摄氧量和跑步效率,这两者并不是特别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