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认识肥胖 >

胖子分“四色”你知道吗

2015-06-09 01:24:12来源:减肥ing

  肥胖已日益成为我国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据最近一次覆盖全国10万人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中,超重的比例达到30.6%,肥胖则占到12%,并且肥胖的比例与经济发达的程度成正相关。因此,全力遏制肥胖蔓延的势头刻不容缓。

  随着夏季的来临,减肥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本期特邀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曲伸教授,就如何实行个性化的有效减肥为您支招。

  以往教科书将肥胖分为单纯性肥胖和病理性肥胖两大类,而如今对于肥胖的分型,医学界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根据肥胖者的各种症状和体征可分为“四种颜色”,即“白胖子”、“红胖子”、“黄胖子”和“黑胖子”。而每一种“颜色”都有其特征性的病理变化,医学干预的手段自然也不同。

  白胖子——不合并代谢性异常的单纯性肥胖

  日常生活中,人们总习惯将“白”与“胖”联系在一起,就像电影里的“大白”,白白胖胖非常可爱,可见白胖子是十分常见的一种单纯性肥胖。

  这类人群的BMI指数,(BMI指数=体重(kg)/身高(m2),这是反映人体胖瘦程度的精准指标体系)≥28,但是并未合并代谢异常,如高脂血症、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高尿酸血症、甲状腺功能紊乱、性功能紊乱等,从外表看上去属于均匀的胖,弹性好,皮肤白嫩,故名“白胖子”。

  【专家支招】总的来看,白胖子的健康水平较好,控制体重的关键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如均衡饮食、加强运动等。一般情况下,不需要特别的药物干预。但如果持续发展,不加控制,白胖子也会引起关节等负重器官的损伤和心血管负担加重所致的器官功能异常。

  红胖子——伴高血压、多汗怕热、代谢旺盛的肥胖

  红胖子的外貌特征十分明显——脾气较为急躁,一激动就容易出现面部甚至全身皮肤潮红并伴有出汗。除了皮肤红,这类肥胖者往往血压也亮起红灯。平时生活中也常常觉得精力旺盛,虽然经常活动,但体重却没有明显的下降。

  【专家支招】红胖子减肥除了“管住嘴、迈开腿”的生活方式干预,还需对高血压等并发疾病作积极的药物干预。不能仅仅满足于体重的降低和腰围的缩短,更应将血压稳定控制在135/85毫米汞柱以下,这样才能确保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长治久安”。

  黄胖子——精神萎靡、代谢率低下的肥胖

  黄胖子的病情较为特殊,他们往往与“懒”有着不解之缘。当然,这种“懒”并不是主观和道德层面的,而是生理层面的——由于甲状腺、性腺等激素的分泌水平较低,无论白天黑夜,人总是处于倦怠、无力甚至嗜睡的状态,男性女性化的情况也很常见。黄胖子往往饮食与正常人群差不多,只不过由于代谢水平低、消耗少,因而导致热量和脂肪的积聚。

  【专家支招】一旦发现自己有成为黄胖子的苗头,应及时去医院内分泌科就诊,检测各项内分泌激素的水平,从而提供给医生明确诊断的依据。根据激素分泌异常进行调节,提高代谢率。

  黑胖子——代谢紊乱、胰岛素抵抗的肥胖

  黑胖子并不是指外表像李逵一样,而是患者的颈部、腋下、腹股沟、肛周、脐窝等部位,出现色素沉着和角化,局部像沉积着一层污物,但无论怎样清洗都无法去除。如果肥胖患者伴随有这样的皮肤改变,就有可能患上了黑棘皮病。

  皮肤表征只是外在的,内在原因则是严重的胰岛素抵抗、高尿血酸血症、游离脂肪酸等炎症因子升高。黑胖子的病情最为复杂,若不及时干预,日后极有可能加入糖尿病的队列。

  【专家支招】医学干预不能仅仅关注体重和腰围,更应一并检测空腹血糖、糖耐量、C肽、糖化血红蛋白等一系列指标。只有对体脂和血糖同时干预,才能收获满意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