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套餐 >

“哥本哈根减肥法”虽有效但也伤身

2015-06-02 01:13:53来源:减肥ing

  “喝咖啡、吃火腿、面包、牛排、沙拉……坚持13天最多能减44斤”一种通过每天摄取鸡蛋,火腿等高蛋白的食物,不摄入任何糖分(主食、淀粉类),消耗人体本身的糖分,强迫耗掉体内脂肪的“哥本哈根减肥法”最近风靡网络。不少网友都表示这种方式不节食也不痛苦,想要尝试一下。记者昨天咨询了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他表示,这种减肥法早在十多年以前就有,优缺点都很明显,想减肥的市民还需要慎重选择。

  “大鱼大肉可以照吃”的减肥法被追捧

  记者在网上看到了这个被很多人称为是“大鱼大肉”的减肥食谱,一共13天。每天的早餐都是一杯黑咖啡+一块方糖,中餐有“2个煮鸡蛋,一个西红柿,水煮菠菜”,“200g低脂火腿,一盒天然酸奶200g”,“200g煎鳕鱼,撒上柠檬汁,一小勺黄油”,“2个煮鸡蛋,一大根胡萝卜”,晚餐则以200g牛排为主,生菜加橄榄油和柠檬汁拌食或者半只鸡、200g羊肉等。除了第七天比较清苦之外,之前六天和之后六天的菜单相同。

  很多人减肥都不想放弃美食,所以这种一边吃肉一边减肥的方法就被很多爱美女性所认同。有网友表示“愿意尝试”、“菜谱看上去不错,如果真能减肥就太好了”,但也有不少网友质疑,“不吃主食会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不能放油盐佐料,怎么好吃得起来”。

  有不少已经尝试过哥本哈根减肥法的网友则纷纷晒出了自己的减肥日记,有不少网友表示自己真的减掉了几斤体重。有的说减了4斤,有的减了7斤,有的减了11斤,这些帖子一出,那些还在犹豫是否要尝试这种方式减肥的网友们也坚定了信心要尝试。

  网上负面声音不少,这样减肥危害大?

  记者发现,网上同样也有不少对哥本哈根减肥法的负面声音。有网友表示这种极端控制热量的哥本哈根减肥法危害大,或引起心跳过速、伤肾等问题。还有人说“不吃主食的生活,从生活质量来说是很低的。如果完全不吃含淀粉的主食和含糖的水果,人们都觉得难以长期坚持。这种饮食也是营养不平衡的,而且长期持续下去,可能带来多方面的健康损害。”有网友表示“哥本哈根减肥法尤其不适合对咖啡因有心率过快过敏现象、心脏肾脏功能不全的人;哥本哈根减肥法只适合体重基数较大(多于150斤、身高160cm以上)的人,不适合身体丰腴的人用来维持体重。”

  医生表示优缺点明显,慎重选择

  哥本哈根减肥法是通过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来达到瘦身效果。它有着非常明显的优缺点。优点是减肥的效果明显,体验这种方法的人可在很短的时间内感受到体重下降,并且因为鱼、肉、菜等的正常摄入,所以不会造成营养的缺乏。

  但是它的缺点也同样显着:首先是一段时间后容易反弹。按照食谱减肥期间,控制了碳水化合物摄入,打破了能量均衡,人的身体处于不适应期,体重会有所减轻,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身体再次恢复能量均衡,体重又会回归原样。

  其次,不吃主食,其实是减少了对于糖的摄入,摄入的肉类、蛋类也许能提供足够的能量,但缺少糖分供给,能量并不均衡,糖是人体最大的能量供给,不吃主食会对身体产生副作用。比如有些人会掉头发、低血糖、有口气等,也有个别的人会觉得肝肾功能有损伤。

  王兴国表示,这种减肥法谈不上是好还是坏,与所有的减肥方法都一样,有利有弊,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的。大家也不要只是听别人说有效果或者有负面作用就丧失了自己的判断。减肥的原理在于摄入能量少于排出能量,具体来说,就是少吃多运动。而且,减肥是个长期的过程,太迅速的减肥方法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甚至对身体造成伤害,不要轻易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