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晚上锻炼等于慢性自杀?专家称别过度锻炼

2014-11-19 07:07:04来源:减肥ing

  微信圈子里疯传,晚上锻炼等于慢性自杀!太阳下山之后再做出汗的活动,会伤阳气!这种说法真的靠谱吗?晚上锻炼该注意些什么呢?

  不要盲目听信网络传言

  记者走访发现,小区广场、街边空地成为市民晚上锻炼的首选之地。大家的运动方式基本相似,主要是散步、慢跑、跳广场舞,或者利用运动器材进行运动。经常在西马小区广场跳舞的张阿姨表示,晚上饭后出来跟大家一起跳跳舞,既可以锻炼又很开心,“白天要照顾孙子,没有空,只有晚上才有时间出来一下。”

  就晚上锻炼伤阳气这一说法,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杜金行表示,从人体阴阳平衡方面考虑,晚上阳气慢慢消退,阴气慢慢增加,要求以静为主,过度锻炼会影响睡眠。

  不过,运动需因人而异,市民要结合自身体质、当时状态、运动强度,还有当时天气状况进行灵活的锻炼,如果晚上不进行剧烈运动,对自身影响不大。有一点值得注意,秋冬季节外出运动时应注意保暖、避寒,尤其是体质差、年龄大,或者自身患有某些疾病的人士,锻炼时容易造成自身阳气耗损及免疫功能的损害,导致伤寒而引发各种疾病。

  专家提醒,每个人的生理状态、所处环境、营养状况与个人体质都不尽相同,不要盲目地跟风效仿和片面听信。

  晚上运动要适度

  有人说,晚上运动之后睡不着。针对这种情况,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一般来说,晚上最好不做那种很兴奋的竞争性运动,而应该做单调一点的运动,比如快走、慢跑之类。

  晚上的运动量要适度,强度要循序渐进,运动到全身舒适通畅的状态就好,别让自己疲惫不堪。睡前一小时最好就不做运动了。如果身体不适,或者过度疲劳困倦,就不要勉强自己去运动,先休息好,第二天再运动也不迟。

  而且,如果运动后身体舒畅,睡眠香甜,第二天神清气爽精神好,就说明身体喜欢这种做法。如果第二天疲劳乏力,精神萎靡,就是运动不当。

  夜跑要穿亮色衣物

  夜晚光线不足,跑步、走路时要多加小心。近日,美国“运动”网站总结了几点夜间锻炼时必须要注意的地方。

  一是要随身携带手电筒,比方说戴上有顶灯的帽子、穿上配照明灯的马甲。如果没有这么专业的设备,手里拿个手电筒也可以。

  二是要注意交通安全,最好穿色彩鲜艳的衣服,或类似于交警的有反光条的运动外衣,确保别人能看见自己。

  三是选择熟悉的路锻炼,如果在不太熟悉的环境中跑步,要记住沿途的主要标记。

  四是跑步时尽量把脚步抬高,有时夜晚的灯光会让人在视觉上对高度和深度产生一定的错觉,从而加大了摔倒的概率。

  五是最好别戴着随身听跑步。跑步者的视线在夜间已经受到了影响,因此最好保持其他感官特别是听觉的完全敏锐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