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认识肥胖 >

脂肪肝并不一定是胖子的专利

2014-09-01 02:50:13来源:减肥ing

  徐女士今年34岁,在下沙一家企业任职人事部经理。她身高1米66,体重不足百斤,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白富瘦”。为了保持好身材,她一向控制饮食,并且长期吃素。

  然而就在不久前的单位体检中,她被检出转氨酶升高。继而进行B超检查,发现已经患上了中度脂肪肝。“我的体重从来都控制在90几斤,大家都羡慕我很瘦,怎么会患上脂肪肝呢?”徐女士百思不得其解。

  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的医生是这样解释的:脂肪肝属于人体代谢类疾病,并不一定是胖子才会得,如果节食过度、长期素食、不吃早餐,久而久之体内会自动调节所储存的脂肪,使蛋白质转化成所需能量,最终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从而诱发脂肪肝。

  其实,肝脏是人体的“脂肪运转站”,既转运脂肪,也吸收脂肪及其他营养。当身体处于饥饿状态时,无法维持正常代谢的葡萄糖和各种氧化酶,只好动用身体其他部位贮存的脂肪和蛋白质,转化为葡萄糖来供应身体所需。这些转化过程都是在肝脏内进行的。大量脂肪酸因此就会进入肝脏。可由于缺少脂肪代谢所需的氧化酶和维生素也发生了紊乱,使脂肪酸不能正常转化,积在肝脏细胞内,脂肪肝就随之而来。

  医生介绍,临床上,大约有2/3的脂肪肝患者为体型较胖者,而另外1/3的患者并不胖,甚至看起来很苗条。归根结底,脂肪肝是代谢紊乱的结果,而不是肥胖的结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