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运动前后应该怎么吃

2014-07-02 06:55:11来源:减肥ing

  运动的重要性大家都很了解了,但是具体操作起来还是有很多疑问,比如吃完饭多久才能运动,运动后需要吃什么补充体力等。今天我就来讲讲运动前后吃饭的学问。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问题,我们不是专业运动员,也不会去参加多么专业的健美比赛,因此,诸如为了塑造肌肉每天吃8个鸡蛋白的做法是不可取的。明确了这个概念,我们就要先讨论一下运动的时间,运动饮食,还是要结合运动的时间来做一定的调节。

  什么时候运动最好

  对健康人而言,随时随地都可以运动,什么时候想运动或什么时候有时间运动就什么时候运动。一般来讲,下午5时~7时是运动的黄金时间。因为这段时间人体的机能是一天中最活跃的,此时运动不仅效果好,而且不容易受伤。

  早晨是不少老年人喜欢的时间,但最好在太阳出来后。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应避免晨练,或通过检测晨起血压,确保此时间段血压正常平稳。在年轻时有晨练习惯的老人可以适当进行中等或中低强度的运动。对于糖尿病病人,最好在饭后1~1.5小时运动,有益于降低餐后血糖。

  晨练对于年轻人来说有点困难,大多数白领因为疲惫很难做到早起锻炼。因此,对于上班族,可以充分利用上下班时间、工作间歇时间,增加日常活动量,利用下班后和周末空闲时间进行专门的运动锻炼。

  剧烈运动前最好空腹

  晚饭后进行锻炼,是现在不少人的选择。但是晚饭后的锻炼不应以剧烈运动为主,饭后马上从事剧烈运动不仅加重会影响消化吸收,也会增加机体的负担,不利于锻炼的效果,也会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饭后的运动应该以运动量小,消食作为目的,如散步、洗碗和扫地这样的家务活。

  如果要进行剧烈的运动,最好在饭后2小时以后。一周1~2次剧烈的运动有益于心血管健康,就像是每周给你的心血管系统彻底洗了一次澡。

  但如果是刚开始锻炼,体能较差,或有饥饿感的,最好不要进行高强度运动,以免胸闷、胃部感觉不适,或出现低血糖反应,如头晕、乏力等。有高血压、糖尿病和胃病的人尤其要注意。此外,剧烈的运动也不宜在睡前两小时内进行,以防身体过度兴奋,难以入眠。

  高强度运动之后,应休息30~60分钟后再进食。这是因为运动后,血液主要供应于肌肉,此时,胃肠功能较弱,消化吸收能力低,若大量进食容易导致不适,甚至增加胃肠疾病的风险。

  运动后均衡饮食

  有些健身达人认为,运动后要大量补充蛋白质,但如果不是专业健美运动员,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实际上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对肾脏是个沉重的负担,甚至是有害的。正常饮食的蛋白质供应量就足够了,但也不建议只吃蔬菜水果,或只喝点白粥,还应以食物多样,平衡膳食为好。

  有的人害怕锻炼消耗过多,会导致食欲大增,其实这种担心也是没有必要的。有研究发现,和不运动的情况相比,适当的运动不仅不会让人吃得更多,反而有利于短期内的食欲控制。

  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后及时足量补充水分才是真,兼顾碳水化合物和微量营养素,以便促进恢复。要想运动后迅速恢复体力,高糖、低脂肪、适量蛋白质和容易消化的食物是最好的选择。此外,在体内能量储备物质恢复方面,要补充含糖和电解质的饮料、食物,而且补充得越早越好。因为运动后糖元合成酶活性最高,尽快补充,能有效恢复体力。给大家推荐一些适宜食用的食物,如运动饮料、各种果蔬汁、牛奶、紫菜蛋花汤,各种蔬菜、水果、豆腐、海带、虾皮等,这些食物能有效补充体液和能量的同时,还有利于消除疲劳、减轻肌肉酸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