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清淡饮食 对减肥非常重要

2014-03-20 21:58:54来源:减肥ing

  又到一年减肥时,有句流行语“春季不减肥,夏季徒伤悲”,不少妹子趁着春来到开始进行减肥瘦身。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王雯提醒,想苗条健壮、避免肥胖,就要采取合理的饮食营养方法,尽量做到定时定量、清淡饮食。

  “清淡饮食,少油盐,会抑制食欲,进而减少食物的摄入,减少能量的摄入。”王雯解释说,食物清淡,会减轻人体的代谢负担,提高人体代谢率。“长期坚持清淡饮食,对于高油高脂的食物消化能力会减弱,以至于人们对高油脂的食物兴趣降低,进而能够保持这个良好的饮食习惯。”

  当然,吃得清淡并不代表全吃素,而是要对现有的膳食结构进行调整。王雯说,瘦肉和肥肉的脂肪含量可相差6倍之多,所以清淡饮食中应多吃瘦,少碰肥。“大豆制品的脂肪含量相对较低,还含有丰富的植物优质蛋白质,是代替肉的良品,基本上二两豆腐代替一两肉。”

  清淡饮食中控制烹调用油非常重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每天烹调油用量在25~30克,而低脂饮食者的油量应该维持在15~20克,大概是两勺。

  怎样才能达到这么少的用油量?王雯建议,除了严格控制用量,低油或无油烹调也是个好方法。做鱼、鸡、猪肉时可将含脂肪多的鱼子、鸡皮、肥肉等去掉,然后采用清蒸、清炖、水煮的方法烹调。

  王雯提醒,在形成清淡饮食的习惯时,要记得“宁食三顿清淡饱饭,不贪一餐咸香油腻”。因为,饮食少油、少盐、少零食、少喝含糖饮料、多喝水、多运动,不只为了瘦身,更是为了健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