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减肥误区 >

关于宿便的4种常见误区

2014-02-06 03:24:22来源:减肥ing

  以下是常见的4种关于宿便的误区——

  误区1

  一天没排便就紧张

  解放军458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施章时主任介绍,“宿便论”将宿便与便秘混为一谈,夸大事实,制造恐慌。“大便本身是要排出体外的,排便有时间和规律,因而大便暂时积存于身体是正常现象。关键在于大便积存多久,到便秘的程度才值得关注。”

  每个人的排便习惯、状态都不同,临床所说的便秘,是超过三天才排一次大便,而且大便硬结,需要用药物或其他方法排便。所以,不能因为排便间隔长些就疑神疑鬼。

  施章时接诊过好些“心理便秘”的个案,明明不是便秘,非认为是便秘。有位患者做完肛门手术后,感觉肛门窄了,排不出大便,故不敢吃东西,可越不吃东西大便越少,形成恶性循环;还有的中年女性受更年期综合征的影响,肠功能改变、消化功能改变,易出现排便困难。其实,只要自己认识问题,调整好心态和饮食,多吃蔬果,多活动,就可解决问题。但受“宿便说”困扰,不少人四处求医,以为得了恶病。

  误区2

  多喝白开水就能清肠道

  施章时主任指出,很多人都相信“宿便会增加身体毒素”这个说法,出于“清肠毒”或减肥目的,进食量特别少或喝很多白开水,但吃得少,大便的量自然也就少了。施章时表示,大便不完全是废物和秽物,它也有其用途。这是因为,大便属于人体排毒的方式之一,毒素要经过肠道排泄出身体。因而常规的、有形状的大便对人体极其重要。大便通畅,整个体内、体液的循环都通畅。食物中的纤维素能供给肠道细菌营养,对消化有帮助。若进食过少,肠道细菌没有营养,就无法分解身体毒素。

  减肥可通过控制食物的能量,但要维持饮食均衡,可以相对减少主食、脂肪食物的摄取,蔬果必不可少。

  误区3

  洗肠能排毒美容

  便秘确实伤身,对便秘者而言,大便积存于体内过久,当然对身体有害,这阻断了正常的排泄功能,食物在肠道中发酵,细菌的过度生长,分泌出毒素,对肠道黏膜有损害,引起结肠炎症、息肉甚至癌变等。

  洗肠能将肠子中的大便洗出来,减少毒素,但若过度洗肠,也会将肠道正常菌群洗掉,引发肠道功能紊乱。此外,肠道菌群还有保护肠道黏膜的屏障功能,预防毒素经过肠道黏膜到血液循环,对人体产生危害。因而过度洗肠于身体有害无益。

  洗肠只是权宜之计,实在便不出来,憋着难受,可用洗肠缓解一时的难受,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便秘。吃泻药排便也是同样道理,临时用可以,不能长期依赖,一定调整生活、饮食状态。首先是养成定期排便的习惯,排便时别看书和玩手机,别久坐。经常食用一些粗粮以及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多饮水。

  若真有灌肠需要,别自己在家操作,掌握不好可致肠穿孔。此外,医院可根据不同的便秘原因采用不同的灌肠方法,如清洁灌肠、部分灌肠、保留灌肠等。

  误区4

  有便秘就调整饮食

  并非所有的便秘都能通过饮食改善。施章时介绍,便秘首先要判断原因。他曾接诊过一个28岁的制衣厂女工,一天坐十几个小时,五天不排便,要吃泻药才能排便。她便秘的主因是久坐不动,身体缺乏从坐到站的“排便反射”。

  而临床多见的是功能性便秘,约占六七成,如老人年纪大,肠道神经活动力减弱,引起肠道蠕动功能减弱,大便在结肠中时间停滞过久,导致水分吸收,引起大便干结,难以排出。功能性便秘跟生活习惯、排便习惯关系密切,可通过生活调理进行改善。

  导致便秘的原因还有肠道病变,如结肠冗长症、巨结肠等也会导致便秘,“这类便秘的腹胀比功能性便秘要明显得多,感觉有大便就是拉不出。”施章时表示,对于这类非功能性便秘,大多数经过手术才能解决问题。

  Tips:

  便秘应急妙招——

  面条+麻油

  便秘憋得难受怎么办?施章时推荐了一个能解决燃眉之急的小妙招:排不出便时吃点面条,多放点麻油,再加几条菜心,比吃香蕉更管用。“肠胃对油的消化量有限,若摄油量比正常多好几倍,吸收不了的油分便直接进入大肠,起润滑肠道的作用。”

  施章时强调,便秘是个综合因素,保持饮食规律,多喝水,多吃水分多的食物,多吃萝卜、冬瓜、面食、玉米等食物,都有助改善单纯的功能性便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