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局部减肥 > 臀部减肥 >

什么是“办公臀” 如何才能减掉?

2014-01-14 00:09:34来源:减肥ing

  可能有人觉得自己的臀部越来越大,整个身体呈梨形,英国一家媒体给这种现象名曰:办公臀,很多人为此烦恼,那么“办公臀”是咋回事,成因是什么呢?又如何预防呢?让我们来听听株洲市中心医院代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VIP病房首席专家林小红怎么说。

  “办公臀”扰乱女孩心

  住在天元区的洪媛(化名)近来对自己的肥胖有些无法接受,长期坐办公室,加上能吃能睡,工作两年来身材已经走样,“现在已经严重走样,腰和腿都粗了,屁股也越来越大,以前的裤子也穿不上了。”

  洪媛身高156厘米,从腹部经过臀部再到大腿却有些臃肿。“上班基本上都在坐着,下了班也不想动,最大乐趣就是窝在家里的沙发上边吃零食边看韩剧,偶有活动也是跟几个好友聚餐。“养成的恶习,想改掉真难。”

  “有些女孩还很年轻就有了办公臀。”林小红建议,是时候下决心减肥了。

  脂肪天生青睐腹部和臀部

  何为“办公臀”?“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梨形身材,臀部和腿部丰满,身体比例失衡。”林小红称,“总是不运动,加上腹部和臀部、大腿部的皮下组织比较疏松,脂肪很容易在这三个地方发生沉积,脂肪的比例就会高于肌肉的比例,相应部位的软组织就会臃肿起来。”林小红表示,事实上不论是久坐、久站还是久躺,脂肪都专爱找腹部、臀部和大腿部堆积。“可以说脂肪天生青睐腹部和臀部等部位。”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者发现,习惯久坐的人群臀部肌肉组织堆积脂肪的速度比一般人的脂肪细胞堆积速度快两倍。

  “喜欢久坐的人,臀部肌肉组织中会因此形成厚厚的脂肪层,人成年以后,脂肪细胞数量稳定,若摄入的热量过多,油脂就存在了脂肪细胞里,加上容量大,则形成‘办公臀’。”

  “办公臀”增大心脑血管病发病率

  有“办公臀”的人不仅影响的是美观,更容易患肥胖症、代谢综合征(表现为五高:高血糖、高血压、高尿酸及高血脂、高体重)及心脑血管疾病(脑梗、心梗等),因为脂肪的日积月累,还会引起腰、腹、背部肌肉疼痛,长时间还会引起腰椎、关节等问题。

  “有将军肚的男性,性能力也可能会受到影响,因为肥胖影响了内分泌功能,激素分泌也有变化,甚至影响生育。”林小红介绍,临床上“办公臀”也很多见,“有一个19岁的女孩,平时吃得多,动得少成重度肥胖,诱发了糖尿病,后来我们将她的血糖调到了正常水平。因为很多过于肥胖的女性的月经不正常,内分泌也失调。”

  如何判断“办公臀”?

  俯卧在床上,一条腿膝盖弯曲呈直角,脚掌朝向天花板,同时用力收缩臀肌,缓慢地将这条腿抬离床面约12厘米,保持静止不动。

  如果你能保持30秒钟,只感到臀部肌肉紧张,说明你的臀部肌肉功能正常;如果总是摇动,或是感到腿和下背部处于紧绷状态,这就说明你的臀部肌肉功能存在问题,很容易患上“办公臀”。

  专家支招:少食多动,与“办公臀”说拜拜

  吃:推荐均衡饮食

  林小红称,一些内分泌疾病也能导致人发胖,产生“办公臀”,如:多囊卵巢库综合征、库欣综合征及垂体泌乳素瘤等,需要来医院就诊。“对于有‘办公臀’的白领,建议调整工作生活习惯,要多做运动以消耗身体多余的热量,控制总热量,增加消耗,‘办公臀’才能够消失。”

  至于如何控制饮食,林小红表示,食物只吃以前的七成,“蔬菜水果要多吃,三高食品少吃。做到均衡饮食”。

  动:介绍办公室操

  消除“办公臀”,林小红也推荐一套办公室操:抬头挺胸站直,双手平举与肩成一条线,重心落到一只脚上,另一只脚抬起成90°后放下,两腿交替进行,每次做60~100下。“做5分钟,简单易行,这还可以对颈椎、腰椎、腿和肩都起到很好的锻炼效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