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认识肥胖 >

人为什么会胖 肥肉都长在哪里

2013-10-10 00:30:01来源:减肥ing

  人为什么会胖?

  众所周知,当我们摄入的能量不能被全部消耗掉时,剩余部分就会以这种形式储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然而随着现代生活越来越安逸,忍饥挨饿的情况越来越稀罕,脂肪组织这种“战备物资”只会越积越多,成为尾大不掉的赘肉。

  往细里讲,组成这些赘肉的脂肪组织有白色和褐色两种:白色脂肪是最常见的形式,也是通常提到“脂肪”时的默认所指,它们广泛分布在皮下和内脏周围,大约占男性体重的20%,女性的25%。在显微镜下看的话,白色脂肪细胞中包含一大粒脂肪小滴,细胞核则被挤到边界,像汽车上与胖子同坐的乘客。科学研究表明,人体内脂肪细胞的数目通常是一定的,变胖变瘦的原因并不是脂肪细胞变多或者减少,而是它们里面脂肪小滴的体积变化。

  肥肉长哪里

  英语里有两个词表示大肚腩:一是MuffinTop,直译过来是“松饼那烘烤得肥大松软的顶部“,含义是形似隆起的一圈腹部;二是Lovehandle,直译为“爱得把手”,含义是腰边的赘肉揪可以当把手,顺顺当当地把所爱的大肚腩牵走。

  但少有人知的是,一个大肚腩里包含了两种脂肪。用手能捏成把手的就是皮下脂肪,相比之下,构成“松饼顶”实体的内脏脂肪则深埋于腹腔内部,缠绕隐藏在诸多器官之间。倘若只把这些脂肪细胞当成懒怠动弹的肥油存储仓库,那是太过小觑了它们。事实上,内脏脂肪可以看做一个重要内分泌器官,它们制造分泌的许多物质对身体健康影响深远的激素可作用于食欲中枢或影响细胞对胰岛素的反应等。于是,高高隆起的大肚腩已经成为代谢综合征的诊断指标之一,其危害包括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

  减肥无捷径

  肉来如山倒,肉去如抽丝。越胖就越不想动弹,越不想动弹就越胖。但既然我们知道这些脂肪因何而来,那么也应该知道减肥其实也就没有所谓的捷径可走:低卡路里饮食还是硬道理,在这个前提下,不管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三大营养物质的比例怎么搭配,减重的效果差别不大。当然,为了在减肥的同时满足口福之欲,地中海饮食(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水果、蔬菜全谷物,低脂肪含量,多吃鱼、家禽、坚果、豆类,少吃红肉)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另一方面,尽管今时不如往日,后面不会追着老虎前面也不会跑着早中晚餐,没有几个人能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但运动依旧贵在坚持。首先,运动的习惯要持之以恒,每周应保持3-5次,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超过3个月不运动,一切都得从头开始。其次每次运动需要坚持足够的时间,短平快的运动只能消耗人体储备的糖原,还没开始燃烧脂肪就结束的运动是没有什么减肥效果的。因此,目标为减重的运动应是有氧运动,且运动时应至少使心率达到最大心率的60%并坚持30分钟以上,效果才较为理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