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不吃主食不能减肥的原因

2013-09-20 00:17:24来源:减肥ing

  “来点什么主食?”“不吃主食了,减肥!”

  这样的对话,常在饭桌上出现。许多人为了减肥,宁肯多吃点菜也不吃主食,但这样真的能减肥吗?

  我国一直提倡以谷类为主,米饭、馒头、面条成了我们一天中脑力、体力活动所需要的大部分能量来源,其主要供能物质是碳水化合物,也就是葡萄糖。于是,有人就想到,既然碳水化合物是提供能量的主力,那每天少吃,甚至不吃,不就达到减肥目的了?

  其实,能量过剩才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而在三大产能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中,脂肪比碳水化合物更易造成能量过剩,且葡萄糖是我们大脑唯一喜好的能量来源。

  1克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质在体内可产生4千卡的能量,而同等重量的脂肪则会产生9千卡的热量,是碳水化合物的2.2倍。可见,即便少吃一口饭,但若多吃了一口肉,也可能给身体带来更多能量。而且,人们吃提供高脂肪的食物时,食欲很难得到满足,往往会吃得更多,易造成能量过剩;但吃提供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的食物时,则食欲很快就得到满足,不再过多摄入。所以,每天以主食(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的膳食模式,不仅不会导致肥胖,还会控制能量摄入。

  精白米面是我们现在常选择的主食,但营养学家更提倡的是粗细搭配。平时可将白米饭添些杂豆(红豆、绿豆、芸豆、豌豆等)、杂粮(糙米、大麦米、玉米碎、燕麦等)做饭做粥,热量会比白米饭低许多,又增加了饱腹感。如果爱吃面,则可在精白面粉中加些玉米粉、黄豆粉、紫薯粉等。除了这些杂粮、杂豆类,在主食中增加一些薯类来替换掉一些主食也是不错的方法,比如山药、紫薯、红薯、土豆、芋头等。粗粮的营养丰富,它们保留了谷物中更多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利于预防肠癌、便秘、糖尿病、心脏病、高血脂等疾病。研究证明,吃粗粮多的人,随着年龄而发胖的危险比较小,而吃精白米精白面的人,发胖的风险非常大,而“三高”及心脑血管病往往与肥胖“结伴同行”。

  不过要注意,也不要只吃粗粮,而放弃了细粮,粗细结合才是最好的。另外,脾胃虚弱的病人,还有消化不良的病人不宜多吃粗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