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吃蔬果减肥远胜过蔬果汁

2013-07-29 23:36:52来源:减肥ing

 

  天气炎热,饮料走俏。人们并不满足于市场上现成的饮料而倾向购买新鲜水果、蔬菜自行榨汁。你可能不知道鲜榨果蔬汁也包含科学原理,或许你喝的果蔬汁根本“不是你的菜”。

  问:榨汁中的营养物质到哪里去了?

  答:大多数人的榨汁方法是将洗净的蔬菜或水果直接放入榨汁机中,然后启动开关,饮用其中的液体。那么鲜榨汁中是否包含了水果、蔬菜中的主要营养成分呢?

  经过研究发现,蔬菜或水果经过榨汁,其中大多数的矿物质、植物化合物、纤维素和部分维生素及抗氧化物质都残存于渣中,而留在榨汁中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C、类黄酮、花青素等,但它们极易被酶氧化,活性迅速下降,而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

  有人做过测定,黄瓜经过榨汁后,和榨汁前相比,维生素C从原来的8毫克/100克降低到2毫克/100克,破坏率高达80%。除了维生素C外,类黄酮、花青素等抗氧化成分也会因被氧化而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问:有没有减少营养素被氧化的方法?

  答:除了个别商家用添加剂复配的假果蔬汁外,在正宗的茶室、宾馆里喝的新鲜果蔬汁,放得稍久也是不容易变色的。这是因为他们在榨汁前,先将果蔬浸没在热水中几分钟,把果蔬中的氧化酶破坏掉(氧化酶遇热会被破坏),并让组织略微软一点,然后再榨汁。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仅让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不被氧化而致损失,让榨汁颜色鲜艳,也不容易变褐,而且还能让出汁率增加,所以你在家里DIY时不妨如法炮制。

  问:榨汁之后能存放多久?

  答:如果是用没有经过烫煮的蔬菜、水果榨成的汁,由于维生素、多酚类保健成分易被破坏,大大降低了应有的营养价值,而储藏越久,破坏率也越多,风味物质也会明显减少,所以会失去原有的新鲜美味。虽然变褐并不意味着其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但还是应当在榨汁之后尽快喝掉。而经过烫煮再榨的果蔬汁,因为氧化酶已经被灭活,所以,如果没有新的污染,可以在冰箱里加盖暂存半天到一天。

  问:榨汁后的渣子是否要吃?

  答:由于钙、镁等矿物质及纤维素大多数会留在渣子中,所以,榨汁虽然时尚,喝起来也很爽,但果蔬中的许多有益成分因残留于渣中而被作为“垃圾”扔掉,实在太可惜了。其实渣子中的成分对于需要控制血脂、缓解便秘的人来说是非常好的保健食品,如果家里有上述对象应该动员他把渣子吃掉,正常人也可以吃,虽然其口味不佳,但决不属于“很难吃”的一类。

  综上分析可见,适当适量地喝果蔬汁倒也无妨,最科学的吃法依然是直接吃完整的水果、蔬菜。如果以为喝果蔬汁就无需吃完整的蔬菜水果,每餐不必补充蔬菜,那是违背科学膳食原理的。吃完整的蔬菜水果会有饱腹感,而喝果蔬汁不容易产生饱的感觉,因此,需减肥者还是吃完整的水果、蔬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