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随心所欲吃也不胖的秘密

2016-02-18 03:37:05来源:减肥ing

  据以色列进行的一项研究,让一些人长胖的食物,可能对另一些人没有丝毫影响。Saleyha Ashan博士说,也许是时候重新思考我们的饮食方式了。

  和大多数人一样,我必须得承认,减肥是我的永恒不变的追求。当然对我来说,我更关心的是健康,而不是曲线美。我患有多囊卵巢综合症和2型糖尿病家族史,使得我成为易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我一直很注意我的饮食,但我从来没有减肥成功过;而我的朋友们似乎总是随心所欲的吃,却不怎么长胖。看起来他们貌似能“打破所有的规则”,但这也许恰恰证明了:我们一直以来所信奉的饮食“规则”本身就是错的。

  上个月,我去以色列参加“相信我,我是一个医生”的研究,该研究由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的一个团队进行。为了分析人们的身体对食物有怎样的反应,他们对1000人进行监控,精确到每一分钟——而他们的第一个研究结果就重写了教科书中我们与食物的关系。

  当我们吃东西时,血糖上升——当速度达到峰值时,身体的反应速度、以及多久能恢复到正常,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依据会引起血糖升高的多少,食物在传统上被划分为对身体有害的“高GI(血糖指数)”食物和有益的“低GI”食物。每一个营养师都会这样告诉你。但是由 Eran Segal 和 Eran Elinav博士带领的以色列研究团队表示,并不是这么简单。

  当我到达特拉维夫后,这个团队不仅将我所有的重要数据和既往病史备案,他们还在我的皮肤下植入了一个小小的葡萄糖监测器,它将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持续监测我的血糖水平。这个团队的营养专家已经为我准备好了六天的菜单,他们将一些标准化的食物和我个人的主食混合,专门用来测试我的身体的反应。

  我是一个急救医生,这毫无疑问会对我的饮食产生影响。

  我从来不买面包吃——我在超市里从来都不会去那一排货架,我也不喜欢吃三明治,但我看到很多人简直以吃面包和三明治为生。

  然而,我很喜欢吃葡萄。我可以吃一口气吃很多串葡萄,并且没有负罪感。它是我的“健康”小吃。另一个无负罪感的小吃是寿司。我可以很快消灭一盒子三文鱼寿司。不过,现在我终于有机会了解这些食物会对我的身体产生什么影响。

  其他因素,比如压力水平、锻炼程度和睡眠质量都会影响我们的血糖反应,所以研究小组让我每天都在一个手机APP上记录下所有的事情。

  然而,最重要的是,另一位和我年龄、性别相同的志愿者莱拉跟我分在同一组——因为他们最初的数据表明,不同的人对食物有不同的反应。

  在接下来的一周里,莱拉和我一起做相同的事,吃相同的东西——在同一个餐厅就餐,仔细称重我们的食物,确保两人的量完全相同。据教科书上的分析,我们的身体应该有类似的反应。但以色列的研究人员却怀疑这个结论。

  两周后当我们的结果公布时,我真是大吃一惊。几乎所有我的“健康食品”,比如葡萄和寿司,都像鸡肉三明治和谷物一样引起了我的血糖上升到峰值。然而,巧克力、冰淇淋和可乐却是对我“有益”的食物。

  对于莱拉来说,结果恰恰相反。意大利面对我没有好处,但对她来说却很健康。酸奶非常适合我,但对她却无益。我们对面包和黄油的反应也完全相反。

  没有人怀疑个体差异的存在。只是像这样的对很多人进行的控制性研究,以前从来没有做过。这就是说,看起来,并没有“高GI”和“低GI”食物的说法,它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身体。但为什么我们的身体会有这么大的差异呢?那么,这个团队也对此作了研究,答案也非常令人兴奋。

  随着我们的健康测试逐项进行,莱拉和我都给研究人员提供了粪便样本。这样,实验室就能分析我们肠道微生物的成分。我们体内都携带着成千上万个不同的细菌,病毒和真菌,它们不仅有助于分解我们吃下去的食物,也能产生大量的化合物,被我们的身体所吸收,从而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免疫系统、新陈代谢,到神经递质等。

  通过将几百名志愿者的肠道微生物和他们的血糖反应作比较,Segal and Elinav 已经能够发现,微生物可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导致不同的食物引起血糖峰值的个体差异。看起来应该是微生物产生的化学物质,将我们的血糖控制在某种程度上。这一事实尤其令人兴奋的是,我们改变不了基因,但微生物却是我们可以改变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有了解决办法——当发现我们最喜欢吃的食物会影响自己血糖时。

  而谈到我身体里的微生物,此刻我喜忧参半。我拥有不同类型的肠道细菌,但它们数量有限,且不理想。

  似乎,身体越健康的人,体内的微生物种类越广泛。肠道里的微生物和我的身体状态之间居然有这样的一种联系,这真让我大吃一惊。

  不过,Elinav and Segal博士向我保证,只要根据肠道细菌的喜好来调整饮食方式,微生物的组成其实是可以改变的,这反过来也能对我的幸福健康产生广泛的影响。

  因此,分析得出我的“健康”食物名单后,现在进入研究的第二阶段。我要看看是否可以改变我的肠道微生物组成。我的分析结果显示,虽然两大菌群有很好的平衡,第三种菌群却几乎完全没有——而它可能恰恰是健康体重的关键,我的微生物组成也缺乏多样性。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定期将的我粪便样本发送给以色列研究中心,期待能看到我调整饮食后的变化。

  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的团队仍在持续他们长达一年的研究,分析如何改善人体肠道微生物的组成。他们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将来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任何一个人,仅需寄一份小的粪便样本给到研究中心,经工作人员分析微生物的组成——且无需时长一周的血糖监控——便能够为其量身订做一份饮食方案,稳定血糖水平,改善肠道微生物成份。

  正如研究所工作人员所说,肥胖、糖尿病的流行表明,无论我们怎么努力去改善我们与食物的关系,都不起作用,正是由于这个问题的关键其实是——直到现在人们都没有完全弄明白的——我们的身体以及食物对身体产生的影响。

  所以,当我格格的咬牙吃着巧克力和冰淇淋时(虽然研究人员赶紧补充:营养均衡的饮食仍然很重要),我很期待我真的能够减肥成功并变得更健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