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跑步是有氧运动之王

2013-06-01 23:43:03来源:减肥ing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在于跑步。专家表示:慢跑是一种全身的运动,它不受时间、场地和季节的限制,运动量可以随时调节。跑步时随着下肢肌肉的放松和收缩,以及上肢的不停摆动及周身的协调运动,增加了氧的消耗,于是引起心脏的搏动力量和次数增加,血液循环加快,呼吸加深,心脏和肺脏相互协调,锻炼了心脏和肺脏的功能。慢跑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促进脂肪的代谢,预防高血脂症,减少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对于减轻和预防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起到一定的作用;同时,运动使脂肪转化成热能,起到减肥作用。

  慢跑时,人体氧的摄入量是平时的8倍,出汗又可以带走身体中的代谢废物,身体持续重复的运动,使全身的肌肉、骨骼得到充分的营养和锻炼而变得强壮。慢跑还可以调节大脑功能,稳定情绪,让人感到心情愉快,精力充沛,而且慢跑还可以延缓高血压对心、脑、肾的损害。

  为了提高锻炼的兴趣,调节运动量,可以采用以下几种形式:

  走跑交替。这种形式适合刚开始练习慢跑的人。

  慢速放松跑。经过走跑一段时间的锻炼后,体力、耐力都有提高,可以进行慢速放松跑。

  变速跑。这种方法适合于有一定基础的慢跑锻炼者。变速跑就是慢跑和中速跑交替进行的跑步形式。这种方法能使锻炼者提高兴趣和增强体力、耐力。

  定时跑。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不限跑的速度和距离,只规定跑的时间,如10分钟、20分钟定时跑;另一种既规定时间又规定距离,如10分钟跑1500米,20分钟跑2500米,这种方法既可以提高体力又可以锻炼意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