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伸展运动的5大好处

2013-05-12 01:22:10来源:减肥ing

  遍布全身的肌肉,每天跟你一样辛勤的工作,即使只是倒杯水来喝这样的小动作,都有许多肌肉在配合着,更别说是运动了。为了维持最佳状态,不只是定期适量的运动,每天还要做点伸展运动,包你好处多多!

  伸展运动最大的好处就在於,随时都可以做,不只是运动前、运动後,晨起时、睡前,或是休息的时候都可以。

  1.促进血液循环,提高代谢率。

  伸展运动可以增加肌肉的血液循环,刺激肌肉内的血管扩张,增加肌肉的含氧量。如此一来,你的血管更能顺畅循环,血管中的氧气变多了,更可以提高代谢率。

  2.反应更灵敏。

  你一定有走在路上,因为没注意到路上的凹洞,而让脚受伤的经验吧!告诉你,如果天天做伸展运动,即使踩到凹洞,也比较不会受伤。因为做伸展运动在伸展肌肉的同时,也同样在替传导神经热身。当你发现地上有个凹洞,传导神经会将讯息传到大脑,再透过大脑将「抬起脚」的讯息,透过传导神经告诉肌肉,这段过程可因为伸展运动的帮助,而减少反应时间,你就可以在短短几秒钟之内抬起脚,大大降低受伤的可能。除此之外,常常伸展的肌肉比较有弹性,不容易拉伤或是扭伤。

  3.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在伸展肌肉的同时,你仔细的倾听身体的声音,感觉肌肉的情形,专心地做伸展还能让注意力集中、解除焦虑。

  4.姿态更美、更年轻

  虽然现在还没有一个「公定」的标准可以判定柔软性的好坏,不过柔软性好的人,因为关节与肌肉的灵活,动作也就跟着比较准确、优美,身体的表现也会更年轻。

  5.预防及治疗下背痛

  下背痛其实就是柔软性不佳所造成的,所以用来治疗下背痛最好的方法,当然就是可以增加柔软性的伸展运动。想要增加柔软度,请你一定要做静态式伸展,因为静态式伸展没有动态式伸展的反覆弹震动作,可以避免因为不当的弹动,而让关节或是肌肉受伤。静态式伸展只需要关节或肌肉扩张到一定的程度,感觉到肌肉紧紧的,就表示你的肌肉正在「有效地」伸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