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过午不食减肥法解析

2013-04-24 22:09:10来源:减肥ing

  所谓过午不食减肥法,简单来说,就是下午2点以后所有的食物摄入都要禁止。那么,这种减肥法是何原理?又当如何评估它所带来的健身风险呢?

  目前最新的研究显示,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并不会转化成脂肪,而是阻碍脂肪的燃烧。除此之外,会破坏脑下垂体体重调节中枢,使人容易复胖。若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取一段时间,被破坏的脑下垂体体重调节中枢会慢慢恢复,这样就不易复胖。

  当我们摄取食物后3~4小时称为饱食期,饱食期之后12~16小时称为空腹前期,18小时进入空腹期。饱食期,身体血糖上升,胰岛素大量分泌(造成脂肪细胞堆积的肥激素大量产生)。而在空腹前期,血糖开始缓慢下降,瘦激素分泌越来越多,减重效果也随之越来越好。但是不要使身体进入空腹期,否则,肌肉蛋白质会被消耗。

  14点后不进食,就是利用空腹前期,使瘦激素作用的时间延长达到减重效果,另外,因减少了碳水化合物的摄取,会使被破坏的脑下垂体体重调节中枢慢慢恢复,从而使身体不易复胖。

  例如:早上8点吃饭,11-12点进入饱食期,此时身体血糖上升,胰岛素大量分泌。

  12点半为午餐时间,则12点半至下午3-4点再次进入饱食期。

  凌晨3-6点进入空腹前期,血糖开始缓慢下降,瘦激素分泌越来越多。

  早上8点进入空腹期,肌肉蛋白质会开始消耗(不过这个时期大多数人已经开始或者吃过早餐了)。

  适宜人群 :需要短时间快速减轻体重者。

  效果等级 :★★★★

  对于单纯的“减重者”来说,这个方法可以很快将体重减下来,毕竟多余的脂肪在身体里是作为能量储存起来的。而身体又是时刻不停地消耗能量,所以想要减少体内的能量储存,首先就要减少能量的摄入。“过午不食减肥法”正是利用了这个原理,至于文章中说的有关胰岛素的理论,目前未找到相关文献支持,这里就不予置评了。

  安全等级 :★★★

  “过午不食减肥法”做为饮食控制类减肥法的一种,属于相对激进的做法。这样做体重固然会很快地减轻,但是对于身体的伤害也是不小的。首先,不规律的饮食会使身体的内环境发生紊乱,其次,按照此方法减肥大概一个月左右,有部分人会出现胃部不适的症状,如胃绞痛等。此时大多数人都不认为是自己的饮食方法造成了胃部的不适,以为吃几片胃药就可以解决问题,殊不知治标不治本。

  推荐度 :★★

  对于这种方法,我们是不推荐一般减肥者使用的,因为毕竟除了能快速减轻体重以外,对身体并没有什么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