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茶饮 >

喝完一瓶饮料 你要做多少运动

2013-03-15 00:52:52来源:减肥ing

 

  这张图是想告诉你:喝完这些饮料后,要运动多久才能消耗这些能量。

  大家已经知道了喝一瓶饮料(大多是含糖饮料)会喝进去很多糖,增加很多能量,可能会增加肥胖及各种慢性病的风险。很多人表示要去运动,想消耗掉这些多余的能量。那么,你是否知道喝掉一瓶饮料后,你要运动多久才能消耗掉这些能量呢?这是我做这个计算的出发点。

  我又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来一起看看吧

  算之前,先来讲两个热量单位:千卡(kcal)和千焦(kJ)。这两个都是常用的表示食物热量的单位。其中,1kcal=4.182kJ,1kJ=0.239 kcal。

  找了几个相关研究。

  第一个是研究大学生不同体力活动的能量消耗,研究对象是25名男性,24名女性。测定了慢走(4km/h)、快走(6 km/h)、慢跑(8 km/h)和骑自行车(12 km/h)的能量消耗。研究的结果是:体力活动平均能量消耗量:慢走12.11±1.84,快走19.00±2.60,慢跑32.99±4.90,骑自行车16.43±2.68;运动效率表征值:慢走3.03±0.47,快走3.17±0.43,慢跑4.12±0.61,骑自行车1.37±0.22(单位kJ/h/kg)[1]。

  转换成kcal/h/kg,四种体力活动的能量消耗依次是:2.89;4.54;7.88;3.93(单位kcal/h/kg)。

  第二个是研究中国青年女性日常体力活动的能量消耗。研究对象主要是青年女性。各项体力活动的能量消耗量结果是:慢走(3km/h)1.24;快走(6km/h) 3.75;慢跑(8km/h)6.26;上楼梯(1.6级/s)3.87;下楼梯(1.8级/s)2.59;骑自行车(12km/h)4.3(单位kcal/h/kg)[2]。

  针对这两项研究的结果,我综合考虑,分别取①慢走(3km/h),能量消耗为2.9kcal/h/kg;②快走(6km/h),能量消耗为4.5kcal/h/kg;③慢跑(8km/h),能量消耗为8.0kcal/h/kg;④上楼梯(1.6级/s),能量消耗为4.0kcal/h/kg;⑤下楼梯(1.6级/s),能量消耗为3.0kcal/h/kg;⑥骑自行车(12km/h),能量消耗为4.3kcal/h/kg。

  那么,一个60千克的成年人,①慢走的能量消耗为2.9kcal/min;②快走的能量消耗为4.5kcal/min;③慢跑的能量消耗为8.0kcal/min;④上楼梯的能量消耗为4.0kcal/min;⑤下楼梯的能量消耗为3.0kcal/min;⑥骑自行车的能量消耗为4.3kcal/min。

  为了方便,饮料的能量统一按500mL计算。计算条件就是这样的。

  那我们来看看,喝下500mL饮料,你究竟要运动多久才能消耗掉这些多余的能量呢?完整结果如下图。

  当然,人消化吸收、基础代谢也会消耗一些能量,这个相对比较少,我就不做考虑;饮料喝进去的吸收率也不会是完全的,为了方便计算,我也统一当做100%计算了。而且,我这里考虑的是你正常吃饭之余还喝这些饮料的话,这些饮料的能量就是纯粹多余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