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低脂肪肉能帮你减肥吗?

2013-03-13 22:42:13来源:减肥ing

 

  吃低脂肪的肉一定会减肥吗?这个问题还可以衍生出许多问题:

  ——除了肉还吃些什么?

  ——吃多少肉才能看出差异来?

  ——怎么知道自己吃的肉是低脂肪的肉?

  ——怎么保证自己一直吃低脂肪的肉?

  先说第一个问题。如果把高脂肪的肉换成低脂肪的肉,其他的食物一点不变,那么的确可以降低一日的能量摄入,从而有利于减肥。如果只考虑吃肉,而不考虑其他食物,那么吃低脂肪肉带来的那点好处,很可能会被一瓶甜饮料或一份油汪汪的炒菜所抵消。

  再说第二个问题。按营养学会的推荐,每天只需吃50-75克肉就够了。按这个量来说,就算把高脂肪瘦肉换成低脂肪瘦肉,最多也不过减少20克脂肪。这个数量是不可能在短期内令人减肥的。但是,如果长期坚持,每天减少20克脂肪,其他食物不变,运动量也不变,那么一年当中,理论上可以减掉7公斤的脂肪。

  不过,恐怕最最要紧的,还是第三个问题。怎么才能知道肉类里面的脂肪多少呢?普通老百姓又不是测定专家,谁能看得出什么肉是高脂肪低脂肪。不同种类的肉,脂肪含量不一样,就连不同部位、不同品种、不同育肥程度,脂肪多少也相差甚远。就好比人类,同样的黄种中国人,一个城市生活,却有人瘦削,有人肥胖,那肉里面的脂肪含量,自然是不一样的。

  其实,要知道肉的脂肪含量一点不难。基本原则是这样的:凡是多汁的,味香的,柔嫩的,基本上都是高脂肪肉类。凡是肉老的,发柴的,少汁的,香气不足的,基本上都是低脂肪肉类。

  比如说,排骨肉美味,是因为它在瘦肉中脂肪特别高,可达30%以上。烤鸭肉美味,它的脂肪可达40%以上。肥牛肥羊好吃,因为脂肪高。鸡翅膀香美,因为它是鸡身上脂肪最多的部位......而肉质柴的鸡胸肉,没香气的兔子肉,还有质地嫩但没什么滋味的里脊肉,都是低脂肪肉的代表。

  听了这话,很多人就会惊呼:原来我喜欢吃的,全是高脂肪的肉类!

  没错。人们爱吃肉,其实大半不是为了什么营养,纯属口腹之欲。而人类天性所喜爱的,就是高脂肪的香美肉食,绝对不是什么低脂肪瘦肉。

  再说最后一个问题。就算有些人为了苗条身材,一定要吃那些低脂肪肉类,他们又会怎样烹调它呢?看看人们常见的做法,什么用鸡胸肉做的辣子鸡丁啊,用兔子肉做的香辣兔啊,还有用重油重味的糖醋里脊啊,无非是把低脂肪的肉类用油、糖、辣椒之类配料包装成为浓味的食品。——实在有点和低脂减肥的目标南辕北辙了。

  可是,天天吃清水炖兔肉,白煮里脊丝,胡椒粉烤鸡胸......能不能吃下去呢?我看,与其这样折腾自己的味觉,还不如干脆吃低脂肪的豆制品,喝低脂奶,一样能得到蛋白质,味道和口感似乎还要好一些。

  与其这样和自己过意不去,倒不如减少吃肉的次数和数量,偶尔吃肉,每次少吃一点,但是吃味道香美的高脂肪肉类,然后增加一点运动。如此,既能够满足口味的需求,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和美好,又能避免肉类脂肪过量,减少发胖的危险,是不是比吃油腻腻的香辣兔肉,然后安慰自己说这是低脂肪美容肉,要更明智一些呢?

猜你喜欢